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密室剧本杀行业需要法律监管引导

乔宇飞
2021年12月16日08: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密室逃脱”“剧本杀”已经形成了一条涵盖创作、发行、运营、消费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有必要从从业主体、剧本内容、盗版侵权、安全设施等方面加强监管。

  随着“密室逃脱”“剧本杀”成为青年人群的热门社交方式和娱乐消费产品,其行业规模高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条涵盖创作、发行、运营、消费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如何加强监管、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成为密室剧本杀行业发展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一是从业主体监管。密室剧本杀行业主要包括剧本创作者、发行商、演员NPC、服装设计、游戏道具制作、门店商家、垂直平台等众多从业主体,但由于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从业者鱼龙混杂。对此,笔者认为应完善市场主体统一注册登记,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可以对从业主体开展定期培训,引导从业主体之间交流合作、规范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精细化的管理服务。此外,行业自身也应强化自律,形成行业内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评价的良性机制。

  二是内容监管。当前业内剧本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剧本以暴力、低俗、色情、迷信等元素作为噱头博人眼球,甚至肆意篡改历史、恶意抹黑英雄人物,产生负面的价值影响。还有部分商家的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不强,放任未成年人参与含有凶杀、赌博等少儿不宜剧情内容的游戏。对此,笔者认为应在内容监管上严格把关,建立内容审核清单和备案管理制度,坚决抵制低级趣味和恶俗价值观,为剧本划定“内容底线”。按年龄对“剧本杀”进行分级管理,防止重口味、强刺激内容泛滥对未成年人造成侵害。同时,鼓励历史文化、自然探索、革命故事等教育主题的剧本创作,还可以聚焦反家暴、反校园欺凌等社会问题,引导创作者关注更多优质题材,推动密室剧本杀内容生态良性发展。

  三是版权监管。盗版侵权问题严重打击当前剧作市场,剧本创作者之间不仅相互抄袭作品,还会直接抄袭现成的小说、游戏、影视剧等作品。部分剧本作者和发行商之间存在著作权归属争议,原创作者权益很难保障。对此,笔者认为应建立内容审核和登记确权综合服务平台,监测网络平台盗版侵权信息,改善著作权权利人维权环境。监管部门要加大打击盗版侵权行政执法力度,法院要依法审理侵犯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保护在规则、玩法、场景和情节方面具有独创性表达内容的作品,使市场保持高质量剧本产出。

  四是安全监管。部分“密室逃脱”因为剧情或场景的需要,会设置特殊的场地格局和实景装修,以满足玩家对游戏真实感和氛围感的追求,但存在使用可燃材料装修、环境封闭不易疏散、消防设施设置不足等消防安全隐患。且由于室内空间狭小、光线较昏暗,玩家受到惊吓逃跑躲避时也容易发生推搡、踩踏等事故。对此,笔者认为应制定和组织实施密室剧本杀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加强消防安全监管。监督商家完善经营场所的监控、照明、急救等设备设施,对于风险较高的游戏环节应提升安全保护等级,确保玩家的人身财产安全。

(责编:马昌、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