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62.7%受访青年认为要养成做预算的习惯

2021年12月16日09:0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62.7%受访青年认为要养成做预算的习惯

  当下,青年消费群体的消费行为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重视花钱有道。该如何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20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5%的受访青年提醒要注重培养理财规划能力,促进合理消费,62.7%的受访青年认为要养成做预算方案的习惯,合理分配收入。

  在北京上班的刘丹(化名)表示,原来她最喜欢花钱,一点存款都没有,后来努力改掉了坏习惯。她认为,年轻人一定要避免超前消费,“我有个朋友就因为负债很多,超出还款能力,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导致欠款越来越多。我认为消费起码要做到量入为出,还要合理规划个人收入,制订每月消费计划”。

  深圳的乔宇(化名)在传统制造业工作,他也曾经常冲动消费,入职后还让家人帮忙承担过房租。现在,每月工资发下来,他都会合理规划用途,“除去房租、吃饭等每月生活必要花销,会划出一部分收入用于日常消费,比如出去聚餐、买衣服等,剩下的我会按比例进行理财”。乔宇认为,年轻人要让自己有一定积蓄,面对突发事件才能更安心、有底气。

  武汉的刘杰前不久买了期房,现在每月要交房租和房贷。他认为,年轻人要树立理性消费意识。不要有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要给自己设定“消费红线”,支出要与收入相匹配。“消费习惯的改变给我带来了不小变化。储蓄增加了,心态上更从容了”。

  年轻人如何培养良好的消费习惯,天津市社会学会会长张宝义给出建议,在完善自我的前提下,进行更加合理、绿色的消费方式,使生活充满意义。“比如说,有的年轻人经常叫外卖,其实应该尝试在家做饭,既能提升厨艺、健康饮食,又减少了不必要的消费”。年轻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不断追求更高层次、更有意义的消费方式。

  调查中,68.5%的受访青年提醒要注重培养理财规划能力,促进合理消费,62.7%的受访青年认为要养成做预算方案的习惯,合理分配收入,58.4%的受访青年建议升级消费认知,多追求提升自己的消费,38.2%的受访青年希望学校对年轻人进行必要的金融风险教育,30.0%的受访青年认为媒体应积极宣传合理消费理念,给予正确引导。(记者 杜园春 姚奕鹏)

(责编:温璐、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