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残联: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国已有33.2万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救助

2021年12月16日10:2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周静圆)记者从中国残联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全国残联系统按照中国残联党组统一部署,将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纳入中国残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已有33.2万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救助,超过2020年全年接受救助28.4万总量,残疾儿童受益人数明显增加。

据介绍,今年年初,中国残联印发了年度残疾人康复工作安排,对各地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推进残疾儿童“应救尽救”进行专门部署,召开全国残联康复工作视频会议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积极申请中央财政加大投入,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中央财政资金投入较上年度增加4亿元。中国残联党组同志带队先后赴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青海等地指导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建立救助进展情况监测通报机制,指导、督促各地做好救助工作。同时,各地残联积极沟通协调财政等相关部门,力争更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投入,并适时提高救助标准、扩大救助范围,让更多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为帮助残疾儿童家庭及时获取救助政策及知识,中国残联在其官网专门开设“残疾儿童康复专家在线咨询”平台,组织邀请视力、听力、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康复领域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10名专家,持续开展在线咨询服务,为广大残疾儿童居家开展康复训练提供专业解答。截至11月底,为112位残疾儿童家长提供服务。各地积极行动,多举措增加康复服务供给。

记者了解到,经办服务是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影响政策执行的温度和群众的获得感。为指导、推进各地提升救助经办服务质量、水平,2021年6月和9月,中国残联对各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办服务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指导、督促各地优化救助经办服务。同时,中国残联还及时汇总整理全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257家经办机构、7927家定点服务机构信息,并在官网予以更新发布。

中国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残联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推动各地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完善康复救助政策,确保残疾儿童康复“应救尽救”。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