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赵新录:守卫可可西里的生态卫士

董凡超
2022年03月14日08:28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新录:守卫可可西里的生态卫士

【人物简介】赵新录,1975年出生,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青海省公安厅森林(国家公园)警察总队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曾获得全国、全省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全国自然保护区先进个人、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先进个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得个人嘉奖1次。

 

可可西里,是世界上除南北极之外最大的一片无人区,年均气温为-10℃至4.1℃,最低气温-46.2℃。平均海拔在4800米以上,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一半。

就是在这样的地方,赵新录和他的战友们风餐露宿,卧冰尝雪,用生命守护生命、守护生态。1996年12月,退伍后的赵新录成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森林警察。从此,他的人生便与这片无人区紧紧连结在一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软黄金”藏羚羊绒声名大噪,贪婪的“淘金者”涌入可可西里。暴利之下,高原大地满目疮痍,藏羚羊数量从20多万只一度锐减至不足两万只。25年里,赵新录和战友们抗高寒缺氧、斗“盗采盗猎”分子,行程80余万公里,巡山500多次,组织破获“7·14”特大盗猎藏羚羊案件,收缴716张藏羚羊皮;组织破获“11·20”“12·13”等多起特大盗猎案件和非法运输、买卖藏羚羊皮等野生动物制品案件;参与破获“5·9”“4·17”等盗猎、非法捕捉、倒卖和运输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107起,其中重大、特大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和违法人员354人。

光荣岁月磨砺剑胆琴心。在天寒地冻、风雪弥漫的荒漠,在步步泥淖、处处河流的湿地,在保护生态环境、拯救濒危动物的前沿,在卓乃湖藏羚羊保护现场,赵新录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

如今,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数量从不足两万只恢复至7万多只,赵新录和战友们坚持扎根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着可可西里的万物生灵。

“作为可可西里一名森林公安警察,守护着这片山水和生灵,不求轰轰烈烈,但愿万物生灵安好。”赵新录说。

(责编:吴楠、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