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照相馆一天近200家庭700人次排队拍照

曹雁南
2018年01月01日06:0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年全家福 中式风格照受追捧

  为迎接新的一年,到中国照相馆拍一张全家福成了很多北京市民多年不变的习俗。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中国照相馆王府井店,发现趁着节日前来拍照的人还真不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希望。记者还注意到,全家福照片中式风格受追捧。

  排队 一天拍摄200个家庭

  昨日是2017年最后一天,不少市民举家来到中国照相馆拍全家福,这也成了庆祝新年的习俗。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照相馆王府井店走访,刚推开门就与排队等候拿号拍照的顾客撞了个满怀,原来队伍太长,已经蜿蜒到店铺的门前。队伍中各年龄层次的顾客都有,很多人还拖家带口在此等候拿号。“我排了20多分钟,拿号也要三个小时以后才能照。”

  照相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是昨天一天就有近200个家庭、700人次前来拍照,人数最多的家庭更是一行14人举家来拍。“今天九点钟开门,之前就有顾客在门前等待了。今明是我们最忙的两天,北京人习惯了岁末年初来拍个全家福,喜迎新年嘛。”

  记者来到二层,发现这里更加热闹,整个楼层从楼梯处就开始坐满了顾客,上到80岁的老人,下到还未满周岁的孩子。周围墙壁上,也挂满了顾客们所拍的照片,年龄、样貌各不相同,唯一不变的是他们脸上共同的笑容。从青春靓丽到耄耋之年,从个人单照到四世同堂,一张张笑脸被摄影师定格,留住时光,留住幸福。

  见证 新年需要仪式感

  照相馆二三层大厅里,大家争相在镜子前整理妆容,尝试摆出不同姿势。虽然排队人数众多,但人们都毫无怨言。家住东城的李女士,昨天也专门和老公带着孩子前来拍照,“小时候我们家就有在中国照相馆拍照的习惯,现在做了妈妈,我也会带孩子过来,这也算一种家风传承吧。”李女士回忆到,小的时候家里每逢喜事,都会专门照相纪念,而这些照片如今也成了她过往岁月的见证,“我从小过生日、升学、订婚,家里都带我来拍照,现在我也想给孩子留下成长的纪念。”

  像李女士这样的忠实顾客可有不少,记者在三层遇见的祝先生,今年已经快70岁了。“我小时候拍照还是件稀罕事儿,家里没有太好的条件,拍一次要高兴大半年。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再来拍照就是为了延续这种阖家欢乐的幸福感。”幸福感与仪式感,是记者采访中顾客们提到最多的两个词,对大家来说,科技发展至今,使用手机拍照已经成为普遍选择,但仍然举家来到这里,为的就是那份仪式感与其中洋溢着的幸福氛围。“年年都来拍全家福,不照相好像不叫过年了。”

  潮流 中式风格受追捧

  照相馆三层的西侧挂满了整墙的民俗服饰,很多女士也化了漂亮的妆容,穿上旗袍等待着。男士们也早早换上了中山装。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这种传统中式风格广受顾客欢迎。“将近一半的顾客会选择租用我们的衣服拍照,是体验,也是怀念吧。”

  王先生和妻子就是这些中式服装拍摄的爱好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此行正是专门来拍结婚纪念日照片的。“我们结婚20年了,之前结婚时没条件,我太太没穿过婚纱,为了庆祝20年瓷婚,觉得中式服装更适合这个年纪的我们,就来拍一套照片为她圆梦。”

  每一位来此拍照的顾客都有自己的生活与故事。照相馆虽小,承载的却是顾客几十年来的生活与喜悦。而对于摄影师来说,虽然忙碌却也充实。“能替大家记录下生命中这些幸福的时刻,我觉得自己也是幸福的!”苏女士是中国照相馆王府井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此已经工作了30多年,“很多顾客年年都会来拍照,我跟他们都算是老朋友了。”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曹雁南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