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01月02日10:5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记者李楠楠)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报告,总结了2017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8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铁路重点工作,动员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2017年,全路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奋力开拓,圆满完成了2017年铁路各项目标任务。一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二是铁路建设有序推进。全国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0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606亿元;新开工项目35个,新增投资规模3560亿元;投产新线3038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三是客货运输强劲增长。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0.39亿人、同比增长9.6%,其中动车组发送17.13亿人、同比增长18.7%,占比56.4%;货物发送量29.18亿吨、同比增长10.1%,开行中欧班列3600列。四是经营效益大幅提升。五是技术创新跃上新台阶。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复兴号”并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六是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18个铁路局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机关部门、内设机构、定员编制分别精简10.3%、26.6%、8.1%。七是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八是运输业劳动生产率和职工工资收入稳步增长。

会议强调,第一,先行有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事业实现全面进步发展,有条件在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第二,时代有召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铁路必须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在交通强国中再当先行。第三,奋斗有目标。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铁路必须率先实现现代化。第四,责任有担当。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决定了我们必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有所作为。第五,发展有挑战。坚持问题导向,锐意进取,解决好铁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左右,基本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其中高铁3万公里左右,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中西部(含东北三省)铁路11.2万公里左右,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铁路装备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智能动车组、C3+ATO列控系统、智能牵引供电、智能调度系统、智能安全保障、智能设备设施检测监测系统、大型养路机械等技术装备的研制和配备实现新突破。动车组保有量达到3800标准组左右,其中“复兴号”动车900组以上。力争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到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大运输保障,进而使中国铁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

会议强调,2018年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铁路安全不发生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2.5亿人次、货物发送量30.2亿吨、总换算周转量38900亿吨公里;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7320亿元,其中,国家铁路7020亿元;投产新线40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

会议要求,2018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坚守高铁和旅客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强化安全管理基础,强化设备质量基础,强化现场控制和应急处置,加强外部环境和治安综合治理。二是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千方百计扩大运输市场份额,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提高路网资源运用效率,深化高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程。三是科学有序、安全优质加强铁路建设,推动铁路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扎实做好项目规划和前期工作,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实施,加大质量安全管控力度,全面强化铁路建设管理,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四是以效益为导向,推进铁路市场经营变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推进资产资本化经营,突出抓好运输产业链延伸服务经营开发。五是推进集约化经营,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大力推进降本增效,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六是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加快构建公司制运行机制,深化非运输企业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七是推进技术创新,扩大我国铁路技术领先优势。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化应用,推进智能高铁重大科研攻关,开展铁路基础理论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加快铁路信息化建设步伐,强化科技创新管理。八是巩固扩大铁路走出去成果,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展以中欧班列为重点的铁路国际物流,扎实有序推进境外重点铁路合作项目,提升铁路对外交流合作水平。九是维护和发展职工利益,凝聚推进铁路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培育职工创业精神,持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会议要求,加强党对国铁企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坚持不懈开展理论武装工作。深入抓好学习宣传,精心组织集中培训,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三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领导人员素质和作风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形成重视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合力。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从严整治反“四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六是筑牢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的思想文化基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深入推进铁路企业文化建设,建好用好铁路媒体阵地,讲好新时代铁路故事。

会议号召,全路干部职工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展示中国铁路改革发展的新气象,续写艰苦创业的新篇章。

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各专业运输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公司、各有关铁路公司、各安全监督管理特派办、各审计特派办及总公司机关各部门、中国铁路驻外机构和境外项目机构、总公司各直属机构和在京所属各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