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小学生放学早无人照料家长无奈给培训班送钱

“三点半放学”:愁了家长乐了培训机构

2018年01月06日10:1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点半放学”:愁了家长乐了培训机构

 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解决一些学校开办课后补习班乱收费问题,出于这两点考虑,大多数小学都实行“三点半放学”。然而,这一看似为学生减负、治理学校乱收费的办法,却给作为上班族的家长带来了不少问题。

随着中小学减负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少地方把小学放学时间提前到了下午三点半。

然而,随之出现的是孩子放学早与家长下班晚之间的矛盾。

三点半放学对家长和老师造成了哪些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学生放学后被送到培训班

还没到下午三点半,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一所小学前已有不少等待接孩子的家长。这些家长中大多数是老人,也有一部分是孩子的妈妈。在等待孩子放学的过程中,这些家长聊得比较多的是孩子学习或者参加培训课程的情况。

记者随机采访了家长刘女士,她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

刘女士毕业于北京市一所高校,她的丈夫在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由于各种原因,刘女士选择全职在家带孩子。

“三点半放学对于我这样全职带孩子的家长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但是对有工作的家长来说就会比较麻烦,因为家长在三点半下班肯定是不可能的,而且有工作的家长比全职妈妈的数量要多。”刘女士说。

刘女士认为,三点半放学会促使很多培训班和托管班出现。一般来说,家长由于工作繁忙,大多会选择将孩子送到托管班或培训班。

在浙江省杭州市从事物流工作的王先生就是如此。王先生家有两个孩子上小学,由于他和妻子工作繁忙经常不在家,所以接送孩子的重任就托付给了孩子的奶奶。

“学校三点半放学是有点早,但是作为家长也没有办法去决定放学的时间。我和妻子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辅导孩子学习;老人年纪大了精力有限,能够帮助接送孩子就不错了,更不用谈辅导孩子学习。所以,我就给两个孩子报了班,一个上培训班,一个上晚托班。虽然晚托班和培训班可以让孩子学习的时间稍微多一些,但是两个孩子上培训班和晚托班也是一笔比较大的开销。”王先生说,今年元旦前,晚托班的老师还与他联系,询问今年是否继续上晚托班。

那么,晚托班的费用究竟是多少呢?

王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费用表,上面显示,晚托班的费用分为几个档次,4个月的费用是4420元,8个月的费用是8600元。如果是续费,会有一定的优惠,续费4个月可以优惠380元再送一个VR眼镜;如果续费一年则可以优惠1000元再送一个VR眼镜。

记者了解到,王先生的另外一个孩子上培训班的费用是每个月1500元。

“即便有些优惠,仍然价格不菲。但是没有办法,为了孩子的教育,也考虑到孩子放学后的去处,费用即使再高也会选择继续给孩子报班。”王先生说。

高年级学生适应“弹性离校”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2月,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要求学校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去年以来,一些地方围绕学生放学问题也都采取了一些举措:

天津市教委下发通知,规定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原则上每天17时结束。这是之前一些学校推行的课后素质拓展课程的补充和完善。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推出免费课后服务,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义务教育阶段和特殊教育学校免费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所需经费政府买单。

对于三点半放学后的时间如何安排,学校老师又是如何看待的?

目前就职于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一所小学的张老师向记者吐露了她对三点半放学的看法。

张老师说,“就事论事来讲的话,我感觉三点半放学在某种程度上对高年级学生来说是可以的,我这里大部分高年级学生都选择了‘弹性离校’的方式,他们可以选择在四点半离校,这样就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作业,他们自己一般能够比较合理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并且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不过,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则没有这么简单。

“低年级学生目前比较缺乏自控能力。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如果没有班主任看着,他们会坐在那里左右交头接耳,在班级里打闹一会儿就差不多到时间了,自控能力相对来说比较差。所以,三点半放学后,对他们来说真正能够静下来进行有效学习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想让他们学习,需要有人看着。”张老师说。

江苏省苏州市一家培训机构的李老师负责小学生英语培训,她告诉记者,她接触的孩子和家长一般对三点半放学没有什么意见,他们觉得学校三点半放学是理所当然的安排。“有固定工作的家长由于下班晚,会让家里的老人去接孩子放学。经济条件好点的家庭,家长会把孩子送到我们培训班来。”李老师说。(记者 杜晓 实习生 刘小玉)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