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盘活闲置土地,5年建30万亩设施农业

甘肃 戈壁荒滩长瓜菜(聚焦现代农业)

本报记者  付  文
2018年01月07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农民在大棚察看蔬菜长势。
  本报记者 付 文摄

  戈壁滩上能长出瓜菜?在甘肃酒泉,越来越多的农民让这一过去不敢想的事变成现实。

  酒泉位于河西走廊西端,这里有大面积的戈壁荒滩,常年干旱少雨,砂石遍地,被认为是不宜耕作的闲置土地。这样的“不毛之地”,干什么赚钱?政策发力,科技给力,酒泉人以高效节能日光温室为载体,发展设施特色农产品,在戈壁荒滩建起了一座座温室大棚,成了国家级戈壁农业示范基地。蓬勃发展的戈壁农业,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动力。

  

  戈壁滩里找优势

  光照强、温差大,长出的瓜菜品质好

  隆冬时节,齐举儒还在自家温室大棚忙碌,这位酒泉市清泉乡跃进村的农民,盘算这一季的收入。“1个棚能摘8000斤,按批发价4元钱一斤算,大概能挣3万多块钱。”他说,3个人参果大棚,刨去种子、肥料等成本,一年收入八九万元不成问题!

  20年前,22岁的齐举儒从武威搬到这里,望着茫茫戈壁,琢磨怎么生计。他试建起了3个温室大棚,种家乡的人参果。没想到,种出的人参果比老家的品质还要好,戈壁农业让他走上了致富路。

  清泉乡人大主席范瑞宏说,清泉人参果肉厚实、清香脆甜,价格高出其他产地产品近一倍。在齐举儒带动下,当地成立了康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已有300多户农户加入。

  在百里之外的玉门镇,玉门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拔地而起。顺兴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的5家企业之一。“公司成立于2011年,我们流转了2780亩戈壁滩,盖了240座大棚。”公司总经理黄万春说。2014年,公司开始试种樱桃。“我们先后去山东泰安、北京小汤山考察了多次,樱桃行情很好。”黄万春告诉记者,“樱桃树苗,是从山东泰安引种的。目前,已经有70个大棚挂果,每个大棚产量200到300斤;今年,至少140个大棚挂果,预计平均产量500斤。”

  “这边虽然是戈壁滩,但是疏勒河流经这里,搞大棚不缺水。”黄万春说,主要制约因素是少土。为此,黄万春在建造温室大棚时,先深挖了2米,然后回填了1米深的土。“原来的戈壁滩,土含量不到10%,没法种。”他说,当地昼夜温差大,深挖也是为了冬季保温需要。

  “戈壁农业能不能搞?审视资源,戈壁也有优势,日照时间长、光照强、热量充足、昼夜温差大,出产的蔬菜瓜果口感更好,营养含量更高。”玉门市农技中心主任尚永军介绍,“而且,境内环境污染较大的企业相对较少,非常适合发展设施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

  建饮水工程,修蓄水池,发展高效节水,解决了水的瓶颈制约。

  “农技专家说,这边病虫害少,能大幅节约成本。”黄万春说,东部地区樱桃病虫害一年可达10多种,而在戈壁,基本没啥病虫害。

  日前,黄万春注册了“舒勒源”商标,计划开网店。去年4月,舒勒源樱桃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黄万春说,这些樱桃将从今年开始陆续进入盛果期,主要销往兰州、乌鲁木齐,“预计年收入1000万元左右,我们对戈壁农业很有信心!”

  生产用上高科技

  节水节本,棚均收入能到3万元以上

  在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是西北地区首个无土栽培科技园区。肃州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国森说,这个园区规划1万亩,先后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032座,形成了3500亩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戈壁农业用上高科技。一个产业园集成应用了无土栽培、穴盘育苗、水肥一体化、智能采摘车等17项先进实用技术,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实现了工厂化育苗、规模化生产和品牌化销售的发展。

  “搞戈壁农业,优点很明显:一是充分利用了闲置的戈壁荒滩,不占耕地,为有效解决菜粮争地矛盾找到了突破口;二是蔬菜品质好,由于采用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和物理防虫技术,按照无公害蔬菜标准生产,隔绝了土传病害的传播,也就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劳力。”张国森说。

  从远处瞧,顺兴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16号棚、18号棚,看起来更高、更通透。“这两个棚和其他大棚不一样,是我们的示范棚。”黄万春介绍,这里采用了基质栽培技术和自动灌溉系统,在操作室就能了解大棚里西红柿、黄瓜的实时情况。“据测算,这个大棚较常规灌溉方式节水40%,农药、肥料投入减少30%,产量可提高20%到40%。”黄万春说。

  记者看到,大棚的山墙要比平原地区的大棚厚实得多。“因地制宜,我们这儿海拔高、风沙大,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0摄氏度。山墙厚,一是为了保暖,二是为了防风。”黄万春告诉记者,修建一个高标准温室大棚,投入在25万元左右。不过,戈壁滩流转容易、租金也便宜,这块儿的投入要比其他地方少很多。

  “温室大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老百姓刚开始不太容易接受。”尚永军坦言。但良好的效益慢慢改变着农民的想法。“按照两小茬一大茬的种植模式,实现了温室大棚周年化生产,棚均收入达到了3万元以上,比一般温室效益高出近30%。”张国森表示。

  奖补政策很给力

  激活后备土地资源,打造西北地区的“菜篮子”

  “根据基本农田划定方案,玉门市农用地面积219.02万亩,其中耕地面积88.25万亩。12个乡镇农作物播种面积仅为53.4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0%。”尚永军介绍,当地有大量未开垦的后备土地资源,戈壁农业发展资源极为丰富。

  戈壁农业离不开大力投入。“连片50亩以上的日光温室,每座补助1万元;连片100亩以上的高标准钢架拱棚,每亩补助1600元。”玉门市农牧局副局长柴红伟说,市里出台奖补政策,同时对发展好新型主体给予扶持。

  去年8月15日,甘肃省出台河西戈壁农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在沙漠戈壁新建30万亩高标准设施农业,初步建成基础完备、设施先进、生态环境友好、产品特色鲜明的戈壁农业产业带,把河西地区打造成西北乃至中亚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尚永军建议,上级部门将日光温室、钢架拱棚的农业保险列入省级财政补贴范围,给予保费补贴,有效防范戈壁农业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促进戈壁农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了解,甘肃有1亿多亩戈壁、1.8亿亩沙地、480万亩盐碱地,土地相对贫瘠、生态环境脆弱,且降水量不足,农业生产严重依赖河流、绿洲与地下水灌溉,粮食产量不稳定。

  从甘肃看,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一个大课题。“当前,要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实现绿色发展。”不久前,在全省戈壁农业专家座谈会上,甘肃省省长唐仁健表示,发展戈壁农业,正是甘肃农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

  唐仁健说,在发展过程中,要处理好戈壁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不新打一口井、保持现有用水总量平衡的“硬约束”下发展戈壁农业。同时,戈壁农业更多定位在中高端,主要依靠大型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规模化、集约化开发,集中连片发展,但也不排除不忽视农户发展戈壁农业的积极性,并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最大程度参与、最大限度受益。

  来自甘肃省农牧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发展戈壁农业面积已达6.1万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7日 10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