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咖啡油”的启示(三农微观察)

晓  眷
2018年01月07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功能的拓展,让农业的神奇之门越开越大,但千万别忘记保证粮食安全才是根本

  

  前段时间,一则关于咖啡的新闻既“抓眼球”,又“开脑洞”。据报道,在英国伦敦,咖啡厂和咖啡馆等地剩余的咖啡残渣被收集起来,加工处理成“咖啡油”,再经过优化变成生物质燃料,与传统柴油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即可直接在交通工具上使用。消息称,此举既可以减少咖啡渣作为普通垃圾填埋时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排放,也有助于减轻汽车尾气污染加重带来的困扰。据悉,受到各界欢迎的此项新技术,已经在伦敦的红色巴士上推行。

  这则新闻让笔者想起几年前的一则旧闻。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某国利用玉米发展乙醇替代汽油。此举本无可厚非。但玉米消耗量大导致出口减少,却“殃及”了依靠从该国进口玉米的邻国。邻国人以玉米为主要食物,进口量减少导致供应紧张,引发玉米价格攀升,面对民众抱怨,该国政府不得不出台紧急应对措施来平抑价格。

  同样是发展生物质能源,为啥有喜有忧?问题的根源恐怕在于制造能源使用的原料上。一个使用的是食物的废弃物,而另一个使用的是原粮本身。一个让废弃物焕发新的“青春”,一个让可以吃到肚里的粮食另作他途。

  农业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产业,其神奇之处不只在于“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生命循环,还在于它可以实现从种子到农产品,从废弃物到纤维产品、能源产品等的能量转化,更在于它除了保障食品供应外,还更新出了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新功能。功能的拓展,让农业的神奇之门越开越大,但也衍生出一些新困惑。在农业的众多功能中,当新兴的能源供应等功能和传统的食物供给功能比较时,孰轻孰重,如何考量?

  上述两则报道给我们的启示应该是,像我国这样拥有众多人口的国家,虽然新功能让农业走出了传统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阶段,但在任何时候,农业的食品保障功能都不能被忽视,而且应该在更高层次上加以保证。

  首先,粮安天下。农业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基础,粮食生产又是基础的基础。基础不稳,地动山摇。因此,粮食安全、粮食生产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与此同时,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加绿色、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供给,也是农业责无旁贷的使命。

  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基础上,重视拓展农业新功能,挖掘农业新价值。因为农业的功能拓展了,产业链和价值链才能相应延长,农民也才有了更多分享增值收益的机会。

  “咖啡油”也好,“玉米油”也罢,都体现了农业的神奇。未来农业发展还会带给我们更多“奇迹”,但无论怎样,千万别忘记农业生产的初衷,是让人吃得饱吃得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7日 10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