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福州:办理社保 “刷脸”就行

本报记者  何  璐
2018年01月0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印养老保险缴费证明,早上6点就得去排队。”几年前,随迁子女家长间流传着这样的“忠告”。

福州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刘登祥介绍,办理不动产登记、低保申领、公租房申请、随迁子女报名入学等都要用到这份证明。每逢高峰时段,开证明的群众从3楼一直排到1楼。

为解决群众排长队问题,福州市人社局通过三次技术攻关,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5年底,社保证明自助打印系统开发成功。只要将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上,就可获取盖有红色电子印章并带有防伪码标识的社保证明,全程不到1分钟。数据显示,2016年群众通过自助打印机打印证明超40万张。

2017年1月,市人社局开发出“社保可信证明共享平台”,实现政府多部门间的社保信息共享。群众只要提交身份证,即可当场核验个人社保信息,不仅实现了群众办事提供社保证明“一趟不用跑”,还有效杜绝了社保假证明。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使用该平台的第一天,就核查出11份社保假证明。目前,该平台已在城建委、房管局等65个政府办事窗口推广应用。

但对于没有安装平台终端的单位,群众还得到社保窗口打印纸质证明。2017年,“社保可信证明云平台”和“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应时而生。

参保人员只需输入身份证号并“刷脸”,即可随时随地生成防伪二维码和个人社保信息。应用单位通过授权证书登录该平台,或扫描手机社保二维码,就可获取社保证明信息。这种认证关联了公安部人口信息库,安全性和真实性得到保障。

福州市“社保可信证明云平台”正式上线以来,目前认证量已达35万人次。启用“社保缴费随手查”APP 时,恰逢福州市中小学校招生报名,3天内通过APP认证社保信息的随迁子女家长就达1.1万人(次)。

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该平台有利于加快解决人力资源跨区域流动后社保关系无缝转移对接问题,推进形成社会保险信息的互联互通,是社保服务方式变革的有益尝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8日 13 版)

(责编:赵灵玉(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