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丈夫婆婆双双瘫痪 还要照顾一双儿女

19年来她用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家

2018年01月08日08:43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年来 她用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家

公公因为一场意外不幸离世,丈夫和婆婆双双瘫痪在床,还有一双儿女需要照顾,这样的重担就落在了朱小婵的身上。19年来她靠捡破烂,给别人当小工,打扫卫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却不言苦不言累,用她柔弱的肩膀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今年46岁的朱小婵家住高陵区姬家街道办杨官寨村三组。20多年前,24岁的朱小婵带着美好的憧憬与丈夫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生下一双儿女,生活也算是美满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结婚第六年,朱小婵的丈夫因打工不慎从房上跌落,致使下半身瘫痪。当时他们的女儿刚3岁,儿子仅仅1岁。丈夫出事后,朱小婵一方面要照顾幼小的孩子,一方面还要为丈夫看病,“那个时候感觉像天塌了一样,很无助。”朱小婵说,好多人劝她说,“你还年轻,你离家开始你新的生活,要不这个家会拖累你的”。听着别人的劝说,又望望这个失去自己可能坍塌的家,最终朱小婵鼓起勇气,对劝说自己的人表示,这个家离不开她,就是再苦再累她也要咬牙挺住,她要像个男人一样扛起这个家。

丈夫出事后,朱小婵的公公一直奔来跑去为儿子受伤的事情在讨说法。两年后的一天,也就是丈夫的官司审判的当天,公公骑自行车从车子上摔下来后,就再也没有醒过来。2013年,79岁的婆婆由于骨膜受损也瘫痪在床。就这样顶着失去亲人、丈夫婆婆双双瘫痪在床、一双儿女需要照顾的压力,朱小婵将照顾全家的重担担了起来。

前几年,朱小婵每天打工的工钱在18元~20元,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她还要去工地上捡拾垃圾。两个孩子非常懂事,看到妈妈非常辛苦,就每天放学后帮妈妈在工地上拾垃圾。朱小婵在打工回来路上还要捡些硬柴回家烧火做饭。十几年来朱小婵从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虽然日子过得艰辛,她自己吃苦受累,可从没苦过孩子,竭尽全力让孩子读书。即便如此,朱小婵还是很乐观,她总是说,只要一家人还能在一起,再苦再累也值得。

除了悉心照顾丈夫,朱小婵对待婆婆更是贴心。为了减轻婆婆的寂寞感和孤独感,白天不管多累,晚上她也时不时与婆婆睡在一起说说话,为老人宽宽心,老人身体也逐渐好转,从瘫痪在床到能下地走路了。将婆婆扶进扶出,给婆婆洗脸洗澡、做饭喂饭、穿衣洗衣……每件事朱小婵都是亲力亲为。19年来,朱小婵对瘫痪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悉心呵护,孝老爱亲,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一家人生活的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段人间真情。(关颖)

(责编:赵灵玉(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