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18年春运迎“大考” 11部门为其“保驾护航”

记者贾兴鹏 实习生尹莉娜
2018年01月11日10:0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虽然今年春运旅客发送总量矛盾有所缓解,但依然压力大,一些铁路线路仍然一票难求。”日前,人民网曾报道了今年春运的“三大压力”

2018年春运售票已经进入第8天,如何迎接春运“大考”,让每个人都能平安、舒心回家?日前,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公安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召开会议,破解今年的春运难题。

铁路新线开通 “复兴号”扩围

今年春运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88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71万人次。

针对铁路旅客的迅速增长,铁路部门将在春运高峰期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有效增加客运能力供给。

“今年兰渝、西成等新线开通使得‘蜀道不再难’成为现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充分利用西部新线能力,高密度开行动车,更好地满足出入川、渝地区的客运需求。

此外,春运期间“复兴号”开行范围将继续扩围,推行“复兴号”动车组标准化服务;强力推进铁路站车“厕所革命”,全面推行厕所“双所长制”;加快推广自主实名制核验闸机,推进大站智能导航系统建设,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和车站张贴二维码服务,优化互联网订餐流程,完善常旅服务计划等。

民航:提升春运应急能力

今年春运民航也将迎来高峰,预计达到65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10%。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介绍,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和“南北两头”的旅客目的地,将会呈现阶段性供需矛盾。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增,天气复杂多变,航空公司要科学编排航班计划、优化航班结构,合理安排加班和运力备份。”

王志清指出,民航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民航的应急能力,不断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项应急预案,确保备足应急所需物资、设备和人员,紧急事件发生后能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同时,要坚持服务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渠道、自动识别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提供便捷服务;加强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员的保障,继续做好母婴室等服务;着力解决票务、行李、值机、安检、餐食等环节的短板,加强资讯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改善乘机和候机环境,向旅客提供舒适服务。

交通部:春运高速公路继续免费

每逢节假日,道路交通拥堵都是交通运输的突出问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春运高峰期间,大量车辆集中出行,拥堵问题仍会比较突出。

“路网畅通是春运有序运行的前提”,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称,今年春节期间,将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并充分发挥收费站ETC系统全国联网优势,提高公路通行效率。

此外,交通部还发布了“高速公路十大拥堵路段”、“十个易堵收费站”。连维良表示,“相关省区市要对上述路段查明拥堵原因,制定疏堵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治理措施,确保拥堵状况得到缓解;要采取复式收费、增加收费通道及设备、拓宽出入口匝道等措施,对上述收费站开展专项治理,切实提高通过效率。”

据了解,广东、广西两地工会已连续四年展开“暖流行动”,每年为40余万摩托过境大军免费提供服务。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焦开河表示,将继续组织协调珠三角等自驾摩托车返乡较为集中的地方工会,做好农民工跨区域集中返乡服务预案,重点在省、市级春运执勤点、长途摩托车服务点、重点加油站等路段提供咨询、简餐、维修、医疗、应急等志愿服务及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公安部:严厉打击春运违法犯罪

“各地要结合春运期间违法犯罪特点,集中打击‘两抢一盗’、电信诈骗、倒票、车匪路霸等发生在群众身边、发生在客运场站和客运工具上的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强调,春运期间要严厉打击影响民族出行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群众出行安全感。

而为了旅客们在春节回家的路上更加便利,团中央今年与有关单位联合编写了《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指导手册》。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介绍,2017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共组织动员了23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1.94万个岗位开展服务。

尹冬梅表示,“今年团中央会继续推进春运志愿服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营造好温暖出行的社会氛围。”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