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2018年01月12日18: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上海1月12日电(记者贾远琨)交通运输部上海海事局12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桑吉”轮搜救和污染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记者获悉,目前,“桑吉”轮火势较大,不断发生爆燃,具有爆炸和沉没危险。中国救援人员正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和安全威胁不断接近事故船只,全力做好人员搜救、消防灭火、污染防控工作。

  1月6日19时51分左右,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

  碰撞发生后,载有13.6万吨凝析油的“桑吉”轮起火,一直在燃烧,不时发生爆燃。我国救援人员多次接近事故船只,近距离实施搜救和灭火作业。其中,在1月10日和11日的作业过程中,“桑吉”轮均发生剧烈爆燃,迫使作业船舶后撤。

  上海海事局副局长谢群威介绍,事故发生以来,“桑吉”轮持续燃烧并不断爆燃,船体右倾,受海流、风力影响向东南漂移。12日12时,“桑吉”轮已经向东南方向漂移了约141海里,目前正向正南方向继续漂移。

  在“海巡01”轮现场指挥下,14艘船舶持续实施人员搜救、消防灭火、污染防控工作。“东海救117”“深潜号”以及“德深”轮抵近“桑吉”轮持续进行泡沫灭火作业,为确保泡沫充足,“东海救01”轮已经重新装好100吨灭火物资,预计将于13日凌晨抵达事发水域,继续投入灭火作业。

  谢群威介绍,综合前方现场情况和后方专家组研判,“桑吉”轮火势依然猛烈,存在爆炸、沉没等危险,挥发和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对救援人员危害很大,加上海况恶劣,增加了现场救援工作的难度。

  根据各方掌握的情况,“桑吉”轮装载的凝析油在5小时的挥发量达到99%,24小时后几乎完全挥发,万一发生泄漏,对海洋环境造成的影响,相比原油泄漏会小得多,但在空气中弥漫,遇明火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挥发后对大气将造成一定的污染。

  目前,中国海事局已经成立了事故调查组,调查工作在同步进行。

(责编: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