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硚口试点垃圾智能分类 居民刷卡后可精准投放

垃圾扔进智能垃圾桶能变“钱”

2018年01月13日11:58 | 来源:网上车市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扔进智能垃圾桶能变“钱”

昨天,武汉硚口区正式启动垃圾智能分类试点。首批在11个小区推行。每户居民可以获取一个绑定了身份信息的智能卡,刷卡开启垃圾桶分类投放垃圾。对于可回收垃圾,居民投放后,智能垃圾桶会自动称重,给予居民积分奖励,积分可用于购物。

昨天在融侨锦江小区,记者看到,每栋居民楼的单元入口都有一个智能垃圾桶。分为绿色和蓝色两部分,中间则是刷卡区。垃圾桶需要刷卡才能开启。

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演示使用步骤。先到物业领取一张绑定了住户信息的智能卡片,卡片一面是绿色,一面是黄色。要打开绿色垃圾桶投放厨余垃圾,就刷卡片的绿色面。要打开黄色垃圾桶投放其他无回收价值的垃圾,就刷黄色的一面。

负责垃圾分类具体执行工作的联运知慧公司项目经理王瑾告诉记者,楼栋单元门口的智能垃圾桶供居民投放日常生活垃圾,所以每个单元都要设一处。小区主干道旁设有几处大型的垃圾回收设备,供居民投放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

记者在其中一处垃圾回收设备旁看到,这里设有一个垃圾袋取袋机和一排分类垃圾桶。现场,有不少居民前来刷卡取垃圾袋。卡片一刷,垃圾袋就掉落出来。居民若要投可回收垃圾,则到智能垃圾桶的扫描区先刷卡,再选择玻璃、纸张、金属、塑料四个按钮,打开对应的垃圾桶。

一位居民前来丢了一个废旧塑料桶。垃圾桶关闭后,刷卡区旁边的屏幕上立即显示了她投递的塑料桶的重量,以及兑换到的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这一智能系统上,网购相应的商品,或直接兑换成垃圾袋。可回收垃圾桶旁,还有一处有毒有害垃圾的回收处,回收的主要是灯泡、电池等垃圾。

此次参与垃圾分类试点的共有11个小区,分别来自宗关、长丰街等5个街道。(记者 张全录 通讯员 赵志宏)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