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MCI指数发布:人民日报融合传播效果居榜首

2018年01月13日17: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曹树林)1月13日下午,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在北京发布。根据MCI指数,2017年第四季度,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环球时报、新华社、澎湃新闻的融合传播效果指数位列前五。

当日,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传媒数据中心、江苏省社会舆情分析与决策支持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并邀请学界、业界专家共同研讨媒体融合发展。北京市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数太奇传媒大数据中心和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北京)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

据悉,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平台,通过每日采集千万条数据,用大数据挖掘的方法,形成了监测对象覆盖552家报纸类媒体、68家电视类媒体、207家广播类媒体和2家通讯社,基于19项指标构成的综合性评价体系,全面系统、精准量化评估媒体融合传播效果。同时,平台开放了全部底层原始数据,确保融合传播效果评价的客观公正,为推动媒体实现深度融合传播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和评价体系。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紫金传媒研究院副院长赵曙光教授介绍,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主要通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信任度四个维度综合量化评价媒体的融合传播效果。其中,传播力反映媒体进行有效传播的能力,包括信源影响、用户卷入、传播深度等;引导力反映媒体对重大新闻舆论的性质、发展趋势和方向进行引导的能力,包括重大新闻内容比重、重大新闻互动比重等;影响力反映媒体对目标公众在思想和行动上所起到的直接或间接辐射的能力,包括微博、微信及其他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信任度反映媒体传播被社会公众所信赖的情况,包括微博、微信点赞指数等。

MCI平台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数据显示: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环球时报、新华通讯社、澎湃新闻的融合传播效果指数位列前五。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1月5日,人民日报旗下共拥有444个网络媒体,覆盖用户7.05亿人。其中,人民网日均独立用户数7936万人,人民日报微博粉丝数2.6亿,微信公号粉丝数4222万,客户端下载量2.25亿,人民日报境外媒体公众号粉丝总量为9811万。

表1:MCI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TOP10

在报纸媒体中,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的MCI指数位居前三。

表2:MCI中国报纸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TOP10

在电视媒体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MCI指数位居前三。

表3:MCI中国电视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TOP10

在广播媒体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的MCI指数位居前三。

表4:MCI中国广播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指数TOP10

(责编:袁勃、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