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小站故事:除夕和平时一样 在站上跟兄弟过

2018年01月16日15:5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站故事:除夕和平时一样 在站上跟兄弟过

2015年8月17日,哈齐高铁开通运营,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的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来的约3小时缩短至约85分钟。在哈齐高铁线上有一个越行小站,叫红旗营东站,俗称不停高铁的高铁站。

何为越行站?红旗营东站站长马江涛告诉记者,越行站是让先到的列车在车站停车,等待后一辆同方向的列车通过本站或到达本站停车后再开。主要办理同方向列车越行业务的车站,红旗营东站现在只办理哈齐高铁的越行工作。

小站仅有7人,实行轮班值守。小站不办了旅客上下车业务。工作人员,主要根据每日调度中心指令负责迎来送往,图定40余对列高铁列车和节假日增开高铁列车的安全运行。工作期间,小站值班员需要时刻盯着显示铁路运行图像的电脑,处理突发情况,不能随意离开值班室。

红旗营东站建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红旗营村边上,距离最近的小镇20多公里。“兄弟们的家都住在60公里外的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境北部的泰康县。小站周边空旷,没有公共交通,平时兄弟们一起包车上班,吃住都在站上,这里跟家没区别。“站长马江涛称一起工作的6位同事为兄弟

冬日的黑龙江,冰天雪地,他们经常在零下30℃的严寒天气,顶风冒雪在小站工作,默默守护高铁线路的安全畅通。“室外作业时,脸上都会被风吹得红肿,浑身都冻透了,躺在被窝里一连几个小时都缓不过来。“红旗营东站应急值班员王臣说

春运线上他们默默坚守,确保线路安全畅通。春运期间,预计红旗营东站增开5对哈齐高铁列车。为了确保春运期间,高铁运行在红旗营东站安全万无一失,小车站近期,开展了专项巩固培训,并进行了突发事件应急能力考核。车站还提前对设备进行了检查,保证工具、设备使用状态良好。

记者问马江涛站长春运期间最怕什么?除夕怎么过?马江涛站长说,“站里人少,最怕下雪,去年春运遇上连续暴雪,期望今年春运期间没有暴雪袭扰线路,每趟列车都能准时到达目的地。”“除夕和平时一样,跟兄弟们在站上过,守在值班室,因为不能离开。”(记者 何微)

春运前夕,红旗营东站站长马江涛正与应急值班员王臣进行一对一业务培训。

(责编:朱紫阳(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