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天到晚不打烊 运动支付不求人

时间灵活服务自助 24小时自助健身房走红

2018年01月17日13: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下载手机应用、注册会员、在线支付、扫描二维码开门——这是进入一家自助式健身房的步骤。

近年来,主打自助健身的24小时健身房登陆各大城市。这些新概念健身房的出现,给健身锻炼提供了更多选择和诸多便利。不过,在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24小时健身房的一些问题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时间灵活 自助服务

1月12日晚上10时,位于北京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的“乐刻运动”健身房内,依旧有人在跑步机上跑步。不远处的健身器材上,也有几人在锻炼。

“我从事服务行业,每天晚上八九点才下班。一般的健身房10点就关门了,所以我选择到这家健身房来锻炼。”从跑步机上下来的吴女士说。

24小时开放,随时可以锻炼。对常常加班的上班族来说,传统健身房营业时间规律,难免在时间上产生冲突。如今,24小时营业的健身房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笔者体验发现,只要用微信扫描或下载APP注册,支付一定费用后就可以进入健身房运动。与传统健身房不同,24小时健身房提供按次收费,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随时进行“碎片化”的运动体验。

除了便捷的使用方式外,24小时自助健身房也提供各项服务,如丰富的健身器械以及操课、私教等传统健身房的服务内容。如果消费者对相关课程感兴趣,就可以通过手机进行线上预约。

在生活日趋智能化的今天,“自助”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概念。从决定健身到结束一次健身,消费者可以实现全程自助。

位置优越 价格低廉

笔者发现,24小时健身房中几乎看不到服务人员。“这里环境很好,没有人打扰,也不用担心有人来推销课程。”在北京银河SOHO一家24小时自助健身房里,一名正在锻炼的女士说。

防不胜防的课程推销是不少健身者的“噩梦”,在此背景下,自助健身房宛如一股“清流”,受到一些健身爱好者的推崇。

地理位置也是自助健身房的优势之一,一间自助健身房的平均占地面积在200—400平方米,只有传统健身房的1/10。这意味着自助健身房的选址相对自由,可以最大限度地靠近社区或商业区,方便人们就近锻炼。

同时,较为低廉的费用和丰富的消费模式,也降低了健身的门槛,成为自助健身房的特色之一。

在传统健身房,办一张年卡通常需要几千元的费用,对于很多“健身小白”来说,坚持是最大的难题,半途而废者并不在少数。而据笔者调查,目前自助健身房的付费模式主要包括次卡、期限卡等,次卡适用于以体验为目的的用户,期限卡针对具有健身习惯的人。例如,“乐刻运动”在北京、上海等地的费用为199元/月,而在济南等城市的价格更是低至99元/月。

安全问题 亟待解决

随着自助健身房的兴起,众多品牌迅速加入。例如,“乐刻运动”在全国拥有近300家门店,“Liking fit”有200家门店,“超级猩猩”计划在今年将门店扩展至100家。

自助健身房走红,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安全问题是其面临的最大问题。

笔者发现,大多数自助健身房只有一道门禁,安保薄弱,且监控录像无法全面覆盖。很多消费者表示,对深夜锻炼的环境安全存在疑虑。

同时,由于缺少专业教练和工作人员,一旦消费者在健身过程中发生运动损伤或事故,很难得到及时的帮助或救助。

对此,一家自助健身房的经营者表示,针对安全问题,健身房鼓励顾客结伴而行,并在店内设置标语,提醒顾客健身量力而为。他建议,对一些不熟悉的运动器械,顾客可以预约私教,避免因不熟悉器材造成人身伤害。

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夜间锻炼,深夜健身是否科学,也成为了人们争论的话题。有专家提醒,深夜健身与传统的养生理念不符,在本应休息的时间不适宜进行剧烈运动。(记者 顾长娟)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