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海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

光荣之城 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18年01月19日06: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黄浦江畔,码头工人弯腰弓背的姿势,凝固成一个时代被压迫者的雕像,而13个平均年龄28岁的书生,悄悄走进法租界的一条里弄,兴奋地聆听遥远的北方炮声的轰鸣……”

  这首诗歌,成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的开篇。朗诵会上,一首首革命先辈和文学名家的诗作,抒发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记录着从一大到十九大共产党人的风雨兼程。作为上海的重点文艺创作作品,“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已成为上海别具特色、入脑入心的生动“党课”。

  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色血脉早已融入上海的城市精神。2016年建党95周年之际,上海全面启动为期5年的“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2017年12月,上海召开工程推进会,要使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成为上海的红色名片,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工程启动后,一批红色遗址遗迹得以修缮,一批既有红色文化展示基地得以改造,一批重大理论研究课题已经启动,一批重点活动项目陆续开展,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崭露头角,一批红色创意品牌逐渐形成。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介绍,上海全市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多达440处,其中中央早期在上海的各类机关重要旧址24处,仅一大会址纪念馆的藏品就多达10万余件。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实施以来,上海系统梳理全市红色历史资源,启动编制全市革命史迹保护规划,现已基本完成《上海主要革命遗址分布图》编撰工作。

  2018年伊始,历经近两年的大修,上海茂名路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再次对公众开放。这里,是毛泽东一生中在上海生活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他难得享受天伦之乐的温馨岁月。旧居里,陈列着一张当时在上海拍摄的“全家福”,却只有杨开慧和两个孩子。原来,根据当时共产党的规定,重要领导人一律不许拍照,毛泽东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忍痛割爱。

  “叮……叮……”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云虎为一堂情景党课按下了上课铃。“要想在世界上当一个庶民,应该在世界上当一个工人。”李大钊振聋发聩的呼喊,让观众仿佛穿越到上世纪20年代的那段峥嵘岁月。在这堂以“忠诚与信仰”为主题的情景党课现场,一幅幅党史画卷铺陈开来,引领观众一同追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开启的伟大征程。

  四位小护旗手,手持鲜红国旗,精神抖擞、正步而出。国歌奏响,全场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庄严肃穆。石库门前,国旗下,章翰文同学代表参加升旗仪式的青少年们朗诵诗歌,“在无数白色的皮肤和黑色的皮肤之中,我有着大地般黄色的皮肤,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每个周日清晨,“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活动,都会在中共一大会址、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等上海城市地标如期举行,自2017年8月起,从未间断。这天的升旗,正是在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举行。“黄浦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也是共青团的发源地。”黄浦区委书记、区长杲云骄傲地说,要通过举办宣讲活动,“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革命文化传承好。”

  让光荣之城的形象与精神深入人心——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实施以来,在上海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中,逐渐形成了这样的普遍认知: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是光荣之城、梦想之城。“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历史从这里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9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