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湖南衡阳:祖孙三人落入水塘 小伙子救人不留名

2018年01月19日10: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事发水塘。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据湖南新闻联播消息,1月14日下午,湖南衡阳市衡阳县金兰镇乐田村村民聂文林骑摩托车载着两孙子上街,被后面突如其来的小车超车刮擦,不慎冲进了路旁的深水塘,祖孙三人全部溺水。危急时刻,一名年轻小伙跳进冰冷的水塘,把爷孙三人一个一个地救上了岸。之后,小伙子悄然离开。为寻找救命恩人,1月17日,聂文林找到当地媒体请求帮助,希望通过媒体找到这名小伙,表达感激之情。

小伙子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感染了众人。为帮助聂文林找到这位勇敢救人的小伙,当地媒体记者特地来到事发现场,当时目击群众向记者说起了3天前发生的一幕。

聂文林站到摩托车冲进去的位置告诉记者说:"14号下午2点左右,我载着两个孙去金兰街上理发,骑摩托车到这里的时候,一辆白色的小车超车时挂到我摩托车的反光镜。摩托车一下就冲进了塘里,我们三个人全部掉在冰冷的水里。"记者现场看到,狭窄的乡道上,路与池塘之间没有任何的隔栏。

当天,肇事小车事发后逃之夭夭。寒冬季节,水塘里冰冷刺骨,爷孙三人都不会游泳,在水中拼命挣扎。这一幕正好被骑车路过的村民周贤维看到,他立即放下摩托车,准备过来抢救。而此时,对面一位年轻小伙子赶在他前面,一头钻进了冰冷的水塘。

周贤维回忆道:"当时我骑摩托车已经到那头去了,听到水响,我心想不好,有人掉塘里去了。我就走路赶过来,而对面一个青年小伙,把摩托车直接放倒在地上,三下五除二就把外衣脱了,然后直接跳到塘里救人。"

据周贤维介绍,小伙在水中将爷孙三人陆续背到岸边,他们再拉上岸抢救。最后救上聂文林时,小伙已是筋疲力尽。周贤维说:"小伙往返三次将祖孙三人救上岸之后,力气用尽了,加上水冷,自己都爬不上岸,是岸边的人把他拉上来的。"

由于抢救及时,短短两分钟时间,聂文林和两个孙子与死神擦肩而过。还没等他们缓过来,救命恩人已悄然离开。聂文林告诉记者:"他走的很快,我一下吓懵了,我问他住在什么地方,姓什么 ?他说姓刘 ,住在金兰街上,但是我不记得问他住在金兰哪个地方,现在一直没找到人。"

寒冬腊月,小伙英勇下水、舍己救人,他的英雄事迹被广为传播,他的行动温暖了整个村庄。由于当时没有留存小伙的电话和住址,这几天,报恩心切的聂文林和家人四处打听"英雄"下落,希望能够早日找到救命恩人,当面说声感谢。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