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冰天雪地一起嗨(冬日恋歌)

2018年01月20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少年们踩着毛皮滑雪板飞速向前。
  图②:人们拿着毛皮滑雪板准备去滑雪。
  巴合达提·木拉提摄

  图③:冰上龙舟赛选手在比赛中奋勇向前。
  本报记者 吴 勇摄
  图④:冰上龙舟赛场航拍。
  本报记者 张 枨摄

  看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请扫二维码

  新疆 踩着毛皮雪中行

  本报记者 阿尔达克

  阿勒泰的冬日,气温已达零下20摄氏度。记者踏着雪,走进斯兰别克·沙和什位于拉斯特乡诺改特村的家时,看到的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斯兰别克正忙着劈木头,两个小伙子坐在火炉边烤着松木,妻子进进出出为他们搬运些小的零件……

  一家子正在忙的,是制作毛皮滑雪板。今年64岁的斯兰别克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皮滑雪板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做出一个精美的毛皮滑雪板,是他最拿手的了。

  “我们哈萨克族把它叫做‘长嘎’,在以前,这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 斯兰别克说,阿勒泰雪期长,降雪多,曾经交通不便,很多当地人出行都依靠滑雪板。

  相对于其他滑雪板,毛皮滑雪板有自己的优势:上山时逆毛,增加摩擦力,可以紧抓雪面防止倒滑;下山时顺毛,减小摩擦,速度比现代滑雪板更快。

  15岁的时候,斯兰别克跟着父亲做出了自己的第一个毛皮滑雪板。“我的父亲是个木匠,做出来的东西又精美又结实。”慢慢学会这项技艺的斯兰别克,成了父亲得力的助手。于是,周围的牧民都来找这对父子做毛皮滑雪板。

  说到制作技艺,斯兰别克很兴奋。

  “首先选木头时,就很讲究。要用松树或者白杨树制作,别的材料都不行。”说着话,斯兰别克将打理好的松木板的一头插入一旁的火灰中,套上工具,用另一只手拉着,慢慢地将木板前端拉得翘起来大约30度。

  “毛皮滑雪板,虽说是毛皮,但只能用马前腿的皮。不是什么毛皮都能用的,像牛羊的毛就太细软了。”站在斯兰别克旁边的两个年轻人帮忙拉伸一块毛皮,使其刚好能盖住滑雪板。斯兰别克用钉子把它固定好。

  最后,三人合作,在板子中间打上了两组对称的孔,用皮绳穿好,一个崭新的毛皮滑雪板就完成了(制作步骤图片由巴合达提·木拉提摄)。

  但像这般新的毛皮滑雪板,也曾一度无用武之地。由于交通的改善,毛皮滑雪板不再成为牧民出行的必备用品。“渐渐地,用毛皮滑雪板的人就少了。”斯兰别克曾陷入无奈之中,“那个时候我就想,毛皮滑雪板的制作到我这里是不是就要失传了?”

  老手艺的境遇在2006年峰回路转。

  当年1月,中国滑雪协会等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在阿勒泰市召开研讨会,证实古阿勒泰人早在距今一万年左右就已开始滑雪活动。次年1月,阿勒泰市入选“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吉尼斯世界纪录。之后,阿勒泰的滑雪文化重新走向繁荣,带动古老的毛皮滑雪板重焕生机。

  2010年,斯兰别克被新疆文化厅正式确立为自治区级“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传承人”。2016年,他作为古老毛皮滑雪表演领队,亮相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向全国人民展示有着悠久历史的毛皮滑雪板。

  “虽然我已经64岁,但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做下去。”斯兰别克说,他笑着指了指两个正在低头制作毛皮滑雪板的年轻人,“你看,那两个就是我的徒弟。有新一代传承,古老的毛皮滑雪不会消失在阿勒泰的冬天里。”

  ■小贴士

  交通:1.从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乘飞机直达阿勒泰机场(约1小时20分钟);2.在乌鲁木齐南站乘K9749或K9791次火车即可到达阿勒泰站(10小时左右)。新疆冬季积雪较厚,路况复杂,不推荐自驾。

  

  内蒙古 多伦冰上赛龙舟

  本报记者 吴 勇 张 枨

  日前,首届世界冰上龙舟锦标赛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举办,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27支队伍参加。

  冰上龙舟赛是在传统龙舟赛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发展出的体育项目。与传统龙舟竞技一样,冰上龙舟赛也拥有鼓点声、号子声与舵手等要素。不同的是,冰上龙舟将船桨换成了冰钎,此外还在船尾安装了“刹车装置”。一旦冰上龙舟行进方向出现偏差或遭遇障碍物,舵手可以及时刹车避免碰撞。

  比赛为期3天,分为本地组、国内组和国际组3个阶段。 

  ■小贴士

  多伦史称多伦诺尔,蒙古语意为7个湖泊,是内蒙古自治区距离北京最近的一座草原城市,也是中蒙俄万里茶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游客在多伦可以穿上蒙古族传统服饰参加多伦诺尔冬季冰雪那达慕:观赏矫健雄美的骆驼群、疾驰的套马杆汉子、蒙古族歌舞表演,以及参加赛马、赛骆驼等体育活动。

  本版制图:郭 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0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