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厉害了大爷!97岁老人每天打3场网球!

2018年01月20日14:0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97岁老人每天打3场网球!

  老人在进行体测。

  说到年近百岁,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头发花白、行动不便,可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营养代谢门诊最近却来了位特别的、一点都不老的“老人”,97岁的他每天还能打三场网球,完全看不出他还曾是位癌症患者!

  通讯员 张婷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97岁老人体测数据让年轻人汗颜

  记者看到吴老时,他背着网球包、红光满面、只有少许的白头发,怎么看也不像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撸起裤脚,小腿上都是硬硬的腱子肉。

  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老年衰弱与营养代谢研究室主任欧阳晓俊介绍,“经过详细的评估,结果显示老人的体型非常标准,BMI(体质指数)20.6,测长标准,全身骨骼肌比例43.5%,体脂率16.3%(正常成年男性体脂率为18-20%),这样的数据比很多年轻人都要好很多。”

  现在还能每天打三场网球

  记者了解到,其实吴老在刚退休时患有过慢性支气管炎、严重的慢性萎缩性胃炎、便秘,甚至还有癌症。但他现在除了有阵发房颤以外,眼不花、齿不落、耳不聋、思维敏捷、步履矫健,连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高尿酸、脂肪肝等慢性病都没有,生活完全可以自理。

  吴老告诉记者,这次来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营养代谢门诊是为了让医生和营养师检查一下自己的营养状况,看看自己有没有做得不对或者不够的地方,希望在医生的帮助下朝着更高龄、更高质量的老年生活冲刺。

  老人的健康菜单平价但“讲究”

  幸福早餐:核桃、栗子、紫山芋、玉米、葡萄干、南瓜、枣子、燕麦、酒酿、鸡蛋、荞麦、菠菜、西蓝花、卷心菜、木耳、百合、胡萝卜、黄芪、枸杞汤、煮粥选若干;快乐午餐:饭(小米、黑糯米、燕麦、荞麦、南瓜、紫山芋)、菜(蔬菜、紫菜、木耳汤加黄豆、少量鱼虾、鸭肉);清淡益寿晚餐:小米、栗子、核桃,蔬菜三四种,六成饱;每天吃大量的水果。

  以上是吴老的饮食“锦囊”。他每天的食物种类相当之多!蔬菜、水果、杂粮、鱼类等都包括其中。除此之外,这位年近百岁的老人竟然每天打3场网球!慢跑、倒立、侧翻等都不在话下。此外,吴老从30多岁起就坚持每天洗冷水澡,无论春夏秋冬,甚至有一段时期他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北方居住时也坚持不断,持续近70年!老人心胸开阔,乐观豁达,之前患有癌症的时候,运动、工作、生活照样继续进行,丝毫不受影响。老人说:“无论生命怎样对待我,都要泰然处之,一笑而过。”

  医生提醒:被激励了?但别突击锻炼哦

  欧阳晓俊主任介绍,“吴老具备很强的运动能力,这跟他常年不懈的锻炼和营养补充是分不开的,但是,平时缺乏锻炼的市民朋友千万不能盲目模仿、突击锻炼哦。”

  该院营养科科长蔡晓真表示,“其实每位健康长寿的老人都有一套自己的长寿秘诀,经过仔细观察和总结,我们发现这些长寿老人的共同之处就在于能够坚持运动、饮食健康以及保持平和的心境。”

  进入隆冬时节,食品品种相对较少,人们的活动量也减少了,尤其是下雪后,很多老人都不敢出门。可是,营养不均衡、活动量少导致的肌肉减少症将会进一步导致老人活动能力下降、失能、感染、血栓等,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虽然天气寒冷,欧阳晓俊主任仍然建议大家,在午后温度较高时还是要适当外出活动、接受阳光照射,以降低骨质疏松、肌肉减少症、血栓等疾病发生的风险。

(责编:张雨、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