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贵州13岁少女被父亲铐铁链

事因女儿离家出走偷手机 警方要求父女互写保证书 但两天后女孩又离家出走了 

2018年01月21日09: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13岁少女被父亲铐铁链

女儿经常离家出走,父亲一时情急,用一根两米多长的铁链,将一颗十余斤重的铁锭系在女儿的左脚上。这一幕发生在贵州贵阳云岩区宅吉路永安寺街附近。经当地派出所介入,帮女孩解开了铁链,并对其父亲进行批评教育,女孩也保证不再离家出走。但仅仅两天后,女孩又离家出走了,至今未归。

女孩被父亲用铁链铐三天三夜

2017年12月18日下午,在贵阳宅吉路永安寺街梦想典城小区旁,一名13岁的女孩姜琪琪(化名)脚上拴着一根两米多长的铁链,另一端是一颗十余斤的圆柱形铁锭。路人经过时见状,怀疑女孩受到了虐待,帮其报了警。

姜琪琪的父亲姜涛(化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由于女儿离家出走,他得知后,在工地找到女儿,“当时她正在玩手机,问她是谁的,她也不说实话,后来才知是从网吧偷来的。”一时气急,姜涛把女儿带回家后,用铁链铐在女儿脚上,并电焊上了一块十余斤的铁锭。“偷手机不对,就想教训一下她,我是做电焊的,就给她焊上了铁链。”

女孩的奶奶告诉北青报记者,女孩今年13岁,上初一,很不听话,经常离家出走。但被铐脚链是唯一一次,被父亲在屋里关了三天三夜。“第四天她没去上学,背着书包到垃圾回收厂请人帮他解开链子,但那些人知道她的情况,不敢给她解。刚好被路人看到,就闹到了派出所。”

派出所介入 两天后女孩又离家出走

女孩的奶奶说,经路人报警,宅吉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女孩接到派出所询问情况,并找来老虎钳帮其剪开铁链,卸下铁锭。随后,姜涛也赶到了派出所,被民警批评教育了。“民警问孙女说想让爸爸坐牢还是让他回去,她也不希望爸爸坐牢。民警就让她写保证书,保证不再逃学、不再离家出走,由于父亲不识字,她代父亲也写了保证书,保证不再铐她、打她。”

女孩的奶奶平时在当地加油站和医学院清扫垃圾,捡一些塑料壳、瓶子卖,这也是她唯一的收入来源。2017年3月,女孩的奶奶在医学院捡垃圾时把手摔骨折了,做了手术,还植入了钢板,至今仍未痊愈。

经过脚链风波和写下保证书后,姜琪琪也没“学乖”。奶奶表示,才过了两天,她就又离家出走了,到现在也没回来。“那天早上六点多她背着书包出去的,但老师打电话说她没去学校。后来才知道她在邻居家睡觉,我叫她,她也不回来。我很生气,打了她几下,她就上来捏我受伤的手,捏得很痛,我也没法管她了。”

姜琪琪失踪后,家人多次报警,警方根据家属提供的线索找了几次无果。

女孩离家出走曾在外打黑工

据姜涛介绍,女儿一岁多时他就与妻子离婚了,女儿10岁时曾提出希望自己给她找个后妈。“后妈对她很好,但女儿还是很叛逆,在一起住了一年又有了矛盾,我让妻子搬到别处住,女儿基本跟着奶奶住。”

女孩的奶奶记忆中,孙女小时候“很乖”,但从六年级起就开始变得不听话了。也是在六年级,她第一次离家出走。去年上初中以后,学习成绩不好,她经常逃学、离家出走,短则一天,长则一周。姜涛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女儿离家出走后,经常跟朋友在一起玩,这些朋友有的已经被学校开除,还有一位当地的妇女。

“有次离家出走,就是在那位妇女家里找到了她,有一次是在学校附近餐馆。她就是经过那位妇女的介绍,在那儿当服务员,还怪我把她叫回家害她每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没了。” 姜涛称,那位妇女现在已经搬家,他也不知道女儿是不是跟她在一起。

截至1月20日,姜琪琪的家人找了很多地方,仍未见其踪迹。女孩奶奶表示,孙女这次期末考也没去参加,离家出走这么多天不知道在哪里,天寒地冻的,她很担心。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实习记者 卢俊糖

(责编:李楠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