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聚焦新时代 共谱新篇章 第七届中国慈善年会召开

2018年01月22日18:0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

第七届中国慈善年会1月20日在北京召开。年会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为主题,以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凝聚行业共识,盘点年度成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出席年会。本届年会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担任轮值主席单位;安利公益基金会、顶新公益基金会、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中脉公益基金会、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为主席团单位;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支持单位。

陈昌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所有的慈善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发挥专长优势,为精准扶贫注入持续活力。慈善力量要针对困难群众的急切需求提供临时性医疗、教育等专项救助,并在心理疏导、精神慰藉、权益保障、职业技能等方面多下功夫,构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二)整合各界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创新经验。要整合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公众等各界慈善力量,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乡村文化建设、农村社区营造等创新型慈善项目,为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三)打造示范模式,为全球减贫贡献中国智慧。我国的慈善组织、爱心企业要敢于承担国家使命,建立与国际多边组织的减贫对话机制,参与各类国际减贫活动,为全球非营利组织参与国际减贫贡献中国智慧,树立中国样板。

高晓兵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慈善事业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类慈善力量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清方向、抓住重点,迎难而上。一是广泛动员,凝聚资源,吹响慈善扶贫冲锋号。利用互联网、媒体等平台,触动社会大众的同理心,激发爱心企业的责任感。二是聚焦精准、到户到人,展开慈善扶贫歼灭战。重点面向“三区三州”等14个连片特困地区,和政府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组织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将资金、物资和服务直接送户到人。三是取长补短、整体联动,打出慈善扶贫组合拳。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慈善组织可以联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村施法,因人施策,开展各类扶贫、扶志、扶智项目。民政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慈善法,完善慈善事业各项制度;将通过“中华慈善奖”等奖项,加大对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深度贫困地区的民政部门要做好业务指导、协调与服务工作,为慈善力量参与本地区的脱贫攻坚创造条件。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慈善力量应该齐心协力,发挥各自优势,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时不我待,慈善力量必须马上行动起来,才能在这历史的关键时期不缺位、有作为。中国慈善联合会将在“善行罗霄山区”联合行动的基础上,继续为全体会员以及所有参与脱贫攻坚的慈善力量提供服务,搭建合作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推广典型模式,全方位展示扶贫成果。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