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绿皮车开行60年 搭起路地“连心桥”

2018年01月23日15:1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赶完集市的山民和小贩们背着竹背篓乘车回家。任斌 摄

1958年1月1日,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新中国第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宝成铁路,正式建成通车。60年过去了,列车从蒸汽牵引到内燃机牵引,再到电力牵引,出行条件一步步变得更快更好。

运行在宝成铁路上,宝鸡至广元间的6063/4次绿皮小火车,这60年来,车次几经变换,始终运行在这条钢铁蜀道上,成为了当地沿线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搭起了连通外界的“连心桥”。

历史中开来的小慢车 村民心中的“致富车”

6063/4次列车跨行陕西、甘肃、四川三省,沿途停靠38个车站,单程350公里,运行近12个小时。

从最初客货混拉的“闷罐车”,到混编棚车代客车,再到现在的绿皮车。不论这趟列车的车体如何改变,60年间,它始终执着反复的穿行在秦巴山中的铁道线上。

因为这趟列车停靠站辐射地带,有许多贫困乡县,铁路部门一直坚持最惠民的票价,最低票价仅1元,最高宝鸡至广元21.5元。站站停、票价低,极大方便了沿线老乡赶集、采购、上学、出行,已然成为了山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春运后,村里的年轻人就会坐这趟车出门打工,这趟车既能到陕西,也能去四川,方便!我们留守在村的老人也能坐这个车,去城里卖卖自家种的瓜果蔬菜补贴家用,而且这个车便宜又稳当,实惠!”一名从燕子砭车站上车,提着一大筐自家种的油菜苔去略阳车站贩卖的老大爷这样说道。

每逢春节前,这趟列车上就显现出浓浓的年味。沿线小站附近村镇的老乡,带着土鸡蛋和自制的腊肉、香肠去宝鸡、略阳等地贩卖。大量汉中地区的各色蔬菜通过列车运输到宝鸡地区,不但丰富了节日市场供应,还塞鼓了沿线老乡的腰包。列车上,经常会看到背着大竹筐,里面装满蔬菜等农产品的老乡,有些农产品还未到达目的地,在车上就被订购一空。老乡们、列车工作人员,列车上的旅客,大家经常围坐在一起,热闹地讨论着好年景。大家都说:“这趟车就是我们山里人走出大山的唯一工具,联通了山里山外,我们对这趟车有感情!”

山里孩子的“放心校车” 村民们的“贴心快递”

6063/4次列车运行区间大多数车站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许多地方都还没有通公路,而这趟列车就是孩子们上学必需的交通工具。

为了保证这些孩子乘车时的人身安全,列车乘务人员会在孩子们上车后,专门组织他们集中乘坐在一个旅客较少的车厢内,由岗位乘务员专门照看。到站后,他们会把孩子们安安全全的送下车。寒来暑往,周而复始,这趟列车也就成了让家长和孩子们放心的“铁路校车”。

这趟绿皮车也被村民称为最贴心的“顺风快递”。

沿线村民说,因为他们常年乘坐6063/4次列车,早已跟列车的工作人员相熟,有时遇有急事儿,需要他们帮忙给亲戚朋友带些衣物、食物等东西。只要东西不违规,列车班组就会帮忙及时转接。不仅如此,很多时候,他们还要自己打电话联系对方接站。有的误了接站,热心的列车工作人员还会主动花上精力、时间,帮忙送到。因此,他们的“顺风快递”逐渐得到了沿线村民的信任。(朱紫阳)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