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今年将持续开放养老服务市场

老有所养 期盼更舒心(政策解读·聚焦群众所想所急⑤)

本报记者  方 敏  潘跃
2018年01月24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资料来源:《2018年民政部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等
  制图:沈亦伶

  “部分地区在实施退休人员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资格认证工作时,步骤繁琐,方式滞后,给长期居住异地的退休人员带来诸多不便。建议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简化领取养老金验证程序。”

  “我父母已近80岁,3年前投奔我生活,户口迁入了富裕镇,变成非农户口,但农村还有几亩地。这种情况下,城镇和农村低保都无法申请,原因是县里低保中心规定:农村有土地的,不能申请城镇低保;而申请办理农村低保,又必须是农村户口。这种情况如何解决?”……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点开人社部、民政部等官方网站互动区,可以看到不少网友提问养老保险、低保资质等问题。但是,并非所有老年人遇到困难就懂得上网咨询,何况很多实际问题还是得线下办理,得自己跑腿。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洋山镇的老人,面对这些烦恼更要操不少心。

  洋山镇是由90个岛礁组成的,因海岛条件限制,就业岗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驻岛老人占居民总数的40%。“岛与岛之间只能靠船通行,对老人来说,交通十分不便。”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长倪芳芬说。

  陈秀月独自住在养老院,患胃部恶性肿瘤,需定期到医院治疗,经济很困难。一次周末,9级大风来袭,所有船班都停航了。但老人早就约好了报销时间,上万元费用就是救命钱。倪芳芬千方百计联系了一个小船船主,顶着风浪,最终抵达上海完成了报销,帮老人如期拿到报销费。“想让老人及时享受养老、医疗等政策,必须主动。”她说,几年来,这样的上门服务超过2000人次。

  新一年,对于生活在海边的老人来说,又有哪些惠民举措值得期待?考虑当地渔民众多,嵊泗县已下发通知,加快推进海洋捕捞渔民养老保障工作。传统海洋捕捞渔民到60周岁并符合“居保”领取条件的,可自愿选择按1200元、2400元、3600元的年缴费档次一次性补缴满15年。舟山市层面,也在着手探索开展原集体捕捞渔民的生活补贴发放工作。

  如今,随着人口老龄化,像倪芳芬这样的基层工作者,将服务更多老年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占总人口的11.4%。

  过去5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9亿人。2018年,在“老有所养”这个重要民生领域,全国层面会有哪些新行动?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在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方面,民政部门拟制定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探索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制定“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推进智慧养老。

  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国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全国93.4%的养老院不同形式提供了医疗服务;养老院护理型床位占比由2015年低于30%提升到了46.4%。今年将继续推进医养结合试点。

  支持以乡镇为中心健全养老设施和服务网络。推动省级层面全面建立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

  截至2017年9月,我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达2.8万余家,养老床位近700万张。民办养老机构为1.25万余家,同比增长7.8%。今年将持续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支持养老产业发展。

  “今年,要让好政策踏踏实实落地,不走样不偏航,更好服务老年岛民。”倪芳芬说,要更多搜集基层养老情况,为上级部门制定“老有所养”政策提供真实有效信息。

  

  论策·网友建言

  多建一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网友访蓝2372368:希望建立由全科大夫、护士及持证老人护理员组成的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并建立“互联网+”本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信息数据库。居家养老的老人生活起居能够自理时,一日三餐可以在本社区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中心食堂用餐,失能老人则可以集中统一护理。

  网友地地道道点点滴滴:现在,很多子女都忙于事业和自己的生活,远在千里之外。他们除了给老人寄生活费外,其他事情基本无能为力。老人的生活很难得到保障,尤其一些孤寡老人,生活更艰难。农村也应该合理地建设养老院,让农村人人都能老有所养。

  网友不要叫我红领巾:好多老人被所谓免费的健康理疗吸引,去了就是各种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宣传,价格高还都是些“三无”产品。产品真假难定,老人们深信不疑,让人十分担心。建议基层政府在社区专门给老人组织正规专业的健康知识讲座等。

  网友哈基宁1980:加大护理人员培训力度,增加终端市场供给。进行保姆护工大数据平台管理认证,切实维护用工双方基本权益,公开市场用工需求和反馈评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4日 0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