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海航开拓中国人自组团游南极大市场

中国商用公务机首降南极

林  含
2018年01月24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鹿公务机组人员在南极与执飞公务机合影。
  资料图片

  2017年12月,中国首架商用飞机降落南极大陆,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的新纪录。

  每一次“中国骄傲”的背后,都承载着各领域专业人士不懈地坚持和努力。此次商用飞机由海航集团旗下公务机企业——金鹿公务航空公司(以下简称金鹿公务)执飞,从香港出发,历经15小时飞抵南非开普敦补给,再经过5.5小时降落在南极大陆的狼牙机场。

  关注市场动态

  供给端持续发力

  当前,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外拓,南极已经成为亟待开发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在不具备南极游船与空中航线等运营资质的前提下,去往南极的游客数量已位居全球前三,市场空间与前景巨大。随着中国首架商用飞机南极飞行的圆满完成,中国人自己组团游南极的时代即将开启。

  为了此次南极飞行,金鹿公务工程部、运服部、飞行部与地面保障团队筹备时间长达一年,飞行员团队作风严谨、技术精湛,迄今安全飞行累计270391小时。

  克服重重困难

  技术端实力保障

  中国首架商用飞机南极飞行从筹备阶段伊始,问题不断、困难重重。首先,需要取得南极机场的运行许可。金鹿公务一方面询问澳大利亚、美国、挪威、俄罗斯等科考站位于南极的机场;另一方面自主联系可同时接受商务科考团性质飞行的南极机场,综合评估机场条件后最终选择并取得了南极狼牙机场的运行许可。

  其次,需要解决航线通信等问题。南极机场天气条件极度恶劣,保障资源及维修能力相对有限,在此情况下,如果只依靠高频通信,海事卫星通信质量难以保障。为解决此项难题,金鹿公务根据南极机场极地运行特点编写了《南极运行评估报告》,为飞机配备一套手持铱星设备并开通了铱星服务,工作人员可通过两台形似“大哥大”的手持铱星电话与全球的手机和固话自由进行通信。此外,在设备匮乏的情况下,金鹿公务积极对接开普敦当地维修资源,安排湾流工程师前往开普敦待命,研究了多套除雪、拖飞机、慢车加油等执行方案,有效确保航程万无一失。

  南极大陆的特殊地面条件让机场拥有了不同于常规的水泥、沥青道面的蓝冰跑道。为填补蓝冰跑道起降性能数据的空白,金鹿公务协同湾流厂家重新计算并针对性发布了蓝冰跑道数据。同时,针对南极最后航程的5小时不具备航路备降场,金鹿公务制作了航线应急处置预案,通过上百次测算,选定了单发飘降和座舱释压决断点方案,确保紧急情况下飞机能够安全着陆。

  反复积累经验

  保证完美飞行

  一次完美的南极载客飞行,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和多次经验的积累。

  2016年8月,金鹿公务严格按照极地运行涉及的延程运行、宇宙辐射监控、应急救援、通信导航、系统可靠性等要求,组织并执行了北极飞越验证飞行。2017年12月6日和10日,在南极载客飞行之前,金鹿公务使用自有飞机开展了2次南极验证飞行。这都为2017年12月16日的南极载客飞行积累了运行经验。

  此外,为了保障首次南极降落顺利完成,航前准备阶段,金鹿公务对飞行员进行了严格的模拟机训练,并挑选了具有丰富极地飞行经验的领航员陪同飞行;邀请气象专家借助三种气象模型对南极区域的天气进行了准确分析。

  20多个小时的成功飞行和顺利抵达,创造了中国人新的历史、新的骄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一架来自中国的商用飞机,它承载了中国人民对旅游梦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表示,海航聚焦行业发展中的不平衡和不充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更好的客户服务和产品品质向世界递出“中国名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4日 16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