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寒冬里 “桥头工”有了温暖的“家”

呼和浩特市建“工友之家”让务工者体面候工

2018年01月24日08:36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寒冬里,“桥头工”有了温暖的“家” 呼和浩特市建“工友之家”让务工者体面候工

腊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寒风刺骨、滴水成冰。“桥头工”刘福财站在暖和的用工大厅里,喝着热水,盯着电子屏幕上滚动的招工信息,黝黑的脸上满是笑容:“想也没想过,咱‘桥头工’找工作也能有个遮风避雨、温暖的‘家’。”
  “桥头工”是内蒙古西部地区对外来闲散务工人员的称呼,在马路边上等活是他们的生活常态。如今,呼和浩特市建成的首个“工友之家”让“桥头工”们有了体面候工的场所。
  呼和浩特市南二环与昭君路的交叉路口,曾经是呼和浩特市最大的“桥头工”聚集地之一,夏季高峰时每天能有三四千人聚集在此等待工作。如今,距此不远处建有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大厅门口挂有“工友之家”的匾额,这里已是“桥头工”找工作的好去处。
  一楼大厅是刘福财每天找工作、候工的区域。大厅正中的一块大屏幕上滚动着用工信息,屏幕前有几排宽敞的椅子供休息使用,大厅的一角还可以免费接开水。
  刘福财说:“以前‘站桥头’特别遭罪,冬天冷得没处躲,站一天下来,经常脚都冻麻了;夏天的太阳又特别毒,胳膊能晒掉一层皮。现在有了‘工友之家’,再也不用受罪了。”
  “在‘工友之家’不受冻了,开水免费接,楼上餐厅7元钱能吃饱,剪个头发只要5元钱。”45岁的“桥头工”薛建廷也说。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荣晓霞告诉记者,“工友之家”的初衷就是为了给这些“桥头工”们提供一个体面的就业机会、一个遮风避雨的环境,同时也给有意愿的务工人员提供相关就业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帮助。
  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的三楼正在进行母婴护理培训。记者看到,参加培训的9个人穿着护士服,每个人面前的婴儿床上都放着一个玩具娃娃,她们正向内蒙古仁和物业服务公司的金牌月嫂学习如何做婴儿保健按摩。
  这家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吕瑞婷说:“玉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我们免费提供培训场所,我们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免费培训。接受培训的人,如果获得母婴护理专项能力证书,还可免费推荐就业岗位。”
  一家装修公司的负责人赵巴图来到“工友之家”登记用工信息,工作人员向他推荐了42岁的张福荣。
  “通过‘工友之家’这个平台招工人,用工价格、工作内容都事先谈好,以前在路边找个临时工,遇到过活儿干到一半就要求加工资的情况,通过这个平台,彼此都能放心。”赵巴图说。
  “我长期在这儿找活干,以前来一个雇主,大家一拥而上,抢着干。像我这种嘴笨的都排不上。但现在我在这儿登记了,工作人员给排号,只要干得好、信誉度高,就能获得更多推荐机会。”张福荣说。(记者 王春燕)

(责编:赵灵玉(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