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请收好这份春运通行“秘笈”

2018年01月25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请收好这份春运通行“秘笈”

  交警部门对运输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佛公宣

  昨日,记者从佛山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佛山交警根据佛山近五年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数据分析,发布了今年春运通行“秘笈”。2018年春运将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交警部门预计,客流高峰预计在春节前一周左右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节前返乡高峰、节后返工大潮对佛山市的道路交通影响较大,广佛高速横沙路段、佛开高速九江路段、广肇高速金马大桥路段、广三高速转西二环高速路段、佛山一环高速东线路段5个高速路段和罗格、勒流两个收费站容易出现交通拥堵。此外,各区著名景点和大型民俗活动周边道路也存在一定交通压力。

  举措

  启动40个警务执勤点 16个春运执勤服务点

  日前,佛山市公安局对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作出专题部署,全市公安机关将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对全市道路通行状况、参与春运运输企业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加强标识和提示工作,对各运输企业通过自查、督察等方式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针对运输车辆和驾驶员,严格审查其营运资格,严禁不符合要求的人、车参与春运。

  记者获悉,佛山公安交警部门启动全市40个环佛“护城河”警务执勤点、16个春运执勤服务点以及“两站两员”参加春运安保工作。

  启用“互联网+交通出行”

  为市民提供精准交通信息

  在排拥堵保畅通方面,交警部门将对排查出的易拥堵的路段细化工作措施,做好疏堵分流前期工作,确保著名景区、大型民俗活动及广佛高速沙贝路段、广明高速罗格收费站等路段春节假期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我们将提前发布出行指引信息,公布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并做好‘互联网+交通出行’服务,为市民提供精准的交通安全出行服务。”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称。

  春运大数据

  春运自驾出行 将大幅上升

  交警部门预测,今年春运私家车自驾出行将大幅上升,在春运第14日至第16日会形成第一个出行小高峰,道路交通流明显加大。

  预计春运期间,拥堵警情在春运首日到达峰值,后呈现下降趋势,并在第17~21日到低谷(即春节假期的正月初二至初六)。此后,拥堵警情缓慢上升。

  涉摩托车事故

  占全部事故的43.8%

  从24小时分布来看,18时~22时为全天事故的多发时段,其中20时~22时尤为突出,占全天交通事故的13.3%。

  从事故的车辆类型来看,近五年春运期间发生涉摩托车事故共占全部事故的43.8%,比重大。“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和“未按规定让行”是造成事故多发的违法行为,分别占8.5%、6.9%、6.9%。

  春运期间将有3股寒潮来袭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气温波动较大,预计将有3股寒潮袭击我省,分别是2月6日~9日(强)、2月16日~20日(较强)、3月7日~10日(中等偏弱)。交警部门提醒,伴随冷空气可能出现小雨或小到中雨的降水,这将对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影响。韶关、清远等粤北山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

  快处快赔“线上无责直赔”

  佛山首创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便民措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刘莹莹)昨日下午,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宣布,即日起,佛山轻微道路交通事故正式推出“线上无责直赔”绿色理赔便民措施。当道路上发生双方或者多方交通事故时,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全责方保险公司可直接向无责方车主支付赔款。

  据介绍,佛山交警、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推出“线上无责直赔”服务,此项新举措属全省首创。发生交通事故后,一个电话,按按手机,就能处理完毕,坐等理赔。

  “无责直赔”是指道路上发生双方或多方轻微交通事故,全责方在广东省内保险公司投保,事故现场报交警或保险公司或通过快处快赔方式处理后,全责方保险公司直接向无责方第三者支付赔款的理赔方式。

(责编:张雨、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