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8春运专题

节后返程抢票 不如节前“捡漏”

业内人士给出春运购票“秘笈”

2018年01月25日13:36 | 来源:三秦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节后返程抢票 不如节前“捡漏”

按照铁路部门“春运购票日历”,1月23日正式开售2月21日(正月初六)的火车票,许多人又要为一张返程票开启新一轮的购票大战。与此同时,除夕前几天的热门车票也将在本周迎来退票高峰,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提醒,还没有买到票的旅客不可错过这次“捡漏”机会。

据了解,今年春节较去年晚十几天,由于各大院校集中在1月中、下旬放假,大部分学生客流在春运前得以分散,学生流与上班族探亲流不会重叠,整体客流相对平缓。然而,节后春运将形成大批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等返程客流的交织重合,返程车票相比节前会更紧俏,购票压力也将大于节前。

根据往年春运出行特点,初五至初八是返程高峰期。因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因此22日至25日将迎返程票抢票高峰。1月23日已经可以购买春节法定节假日最后一天(2月21日)的返程火车票。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提示旅客,火车票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票源将返回票仓,未抢到车票的旅客要抓住这个机会“捡漏”。

与此同时,除夕前几天的热门车票也将迎来退票高峰。根据铁路部门规定,1月26日和30日分别是腊月二十五和除夕车票免手续费退票的最后期限,加之不少旅客因为行程无法确定,往往会囤积很多班次的车票,本周将迎来一波节前车票的退票高潮,从而形成“回笼票”,也是“捡漏”的好机会,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还没买到春节回家车票的旅客,可按照确定的出行日期,关注当天车票退票的免费期限截止日并制定“捡漏”计划。

另外,旅游也可以通过微信钱包的火车票机票等第三方渠道抢购火车票,还能选择大的中转站进行中转,分段购买进行换乘,或者购买到途经站点的车票,“先上车后补票”,到达最终目的地。(记者 马秀红)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