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2018春运专题>>铁路春运

春运抢票“花钱买速度”不靠谱

2018年01月25日08:18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抢票“花钱买速度”不靠谱

  近日,网络和电话渠道全面开启了春节期间的抢票模式,春运“抢票战”进入白热化阶段。面对难买的火车票,你是老老实实在12306官网买票还是会借助第三方软件呢?很多市民回家心切,基本选用网上和APP的渠道购买。在众多网友体验的抢票过程中发现,网络购票确实会便捷许多,但花钱买加速包并不靠谱。

  抢票软件推出加速包 网友:区别不大,还得靠耐心

  据了解,目前“抢票软件”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增加了抢票功能的浏览器,另一类是OTA(在线旅行服务商)的官网或APP。有的是全免费的,有的则有一些收费项目。很多时候,旅客要多付几十元钱,才能利用这些软件抢票。

  有网友在高铁管家APP中,选择了30元的光速套餐,这样需要提前预付540元。不过不知为何,系统通知网友要等候5分钟才能进入购票系统。进入后车票已经售空,并提示一周左右的时间会有一批票放出,建议届时提前来刷票。

  此外,也有网友在智行火车票、携程等APP尝试了30~50元不等的“加速服务”,加钱后发现抢票功能确实有所增加,但软件循环抢票均超过100次,依旧没有抢到票,和普通抢票没有太大区别,靠的还是耐心。有些软件还会在会员权益说明中明确表示,用户已经支付的会员服务费不会退还,而有些软件只要成功抢到票,费用也不退还。

  有专家认为,抢票软件用的是企业级带宽,并用技术手段代替人工手段(比如自动识别图形验证码、自动提交订单),效率自然比人要高,但现阶段12306技术也并不弱,相比较之下,建议市民在官方购票,若碰到12306有时改点代码,抢票软件就要歇火一会,相比之下官网抢票更稳定。

  全天刷票更易“捡漏” “迂回”也能回到家

  据春运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放票时间并不仅局限于传统的整点、半点,非放票时段也会有数量可观的车票放出,整体放票节奏趋于不规律状态。若用户仅在整点半点进行刷票其成功率普遍不高,采取全天刷票方式的用户反而更容易捡到“漏”票,特别是在开车前15天、48小时、24小时等时间节点,退票相对集中,没抢到票的也可去“捡漏”。

  另外,可以尝试“迂回”策略。如果抢不到直达的火车票,可以选择分段购票,无论是前半程的还是后半程的,都可以先抢下来,如果抢不到“整体行程”的车票,还可以退票。

  随着初六返程票开售,今年春运的第二波抢票高峰也已经来临,在此提醒广大旅客朋友随时注意铁路部门有关放票的相关动态,以免漏掉宝贵的车票,错失与亲人团聚的机会。

  (朱旺 整理)

(责编:张雨、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