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辽宁盘锦实现燃气户户通,9万多农户使用清洁能源取暖

燃气进村 蓝了天空暖了心(一线调查)

本报记者  胡婧怡
2018年01月26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辽宁盘锦自2014年起实施燃气进村工程,目前已实现276个行政村燃气村村通、户户通,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农户超过9万。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燃气进村如何推进?气源、气价如何稳定?蓝天与温暖如何兼顾?请看记者调查。

煤改气,花费是否增加

■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农户用气更省钱

“要是1个字1块9,我立马就把这屋里的气全通上。”盘锦市大洼区大堡子村村民张玉玲听说取暖用气每立方米补贴1元,一拍手站了起来,“过去取暖,两个屋一冬天下来怎么也得2000多块。买煤、搬煤、生炉子、扒煤灰,烟熏火燎的,家里灰大不说,地上踩得还全是黑脚印!”说起过去烧煤取暖的情景,张玉玲直皱眉……

“现在用壁挂炉取暖,炕里盘着管,通上气就跟地热一样。暖气片、炕上都带阀门,人在哪屋就开哪屋的阀,不仅方便,还不用倒腾煤了,屋子干净,人心也敞亮。”持家过日子,张玉玲精打细算,“上个冬天烧气取暖才用了1300多块。”

不仅是冬季取暖,通燃气也让张玉玲告别了烧燃气罐做饭的日子。“过去我家一年能用10多罐气,按平均一罐100块算,一年至少1000块。现在用管道燃气,去年也就烧了200块。”

燃气取暖成本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盘锦市号召各燃气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制定了燃气壁挂炉集中采购、零利润销售、免费安装等惠民政策。普通农户购买燃气壁挂炉政府每户补贴2000元,贫困户有意愿的由政府免费提供。同时,盘锦还降低农户冬季取暖用气价格,每立方米天然气政府补贴0.5元,企业让利0.5元。

“用多少补多少,只要每户不超过供暖季1500立方米的上限,供暖期结束后按照实际用气量计算补贴金额。”盘锦市城乡一体办工作人员邱兆雨告诉张玉玲,“你放心用,到时候钱肯定给你返还。”

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燃气分会秘书长马冬莲认为,现阶段国家积极推进天然气行业改革,随着天然气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以及用气规模的扩大,从长远看天然气价格与消费能力之比是呈下降趋势的。据盘锦市环保局监督管理科数据,整个供暖期内盘锦将减少散煤用量24万吨,减排烟尘2398吨、二氧化硫6936吨、氮氧化物705吨。

气进村,工程如何推进

■市场化运作鼓励企业,示范点、示范户以点带面推进

“这个取暖季前,打电话要安装燃气壁挂炉的农户数量激增。”盘锦市祥泰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庆兵感慨,“现在公司的施工人员成了香饽饽,想当初2014年燃气刚进村时,几乎都碰过一鼻子灰。”

同样通10公里管线,城市能供应四五千户,管线进村到户却非常困难。“比如说,一个村可能有一户住在2公里外,为了覆盖它,光是管材,1米成本就得50元,整体下来1公里成本大概要50万元,平均每户成本要4000元。”吕庆兵介绍说。

不仅投入高,农村管线的回报也慢。在盘锦市区,燃气的初装费是2550元,覆盖铺设成本,开发商一般找燃气公司合作,费用直接计算在新楼的购房款里,先交钱后建设。在农村,为了鼓励农户安装,初装费下调为1350元。“要靠农民用气收回成本,30年可能也回不来。”吕庆兵说。

投入大、回报慢,企业积极性就不高。为了确保燃气进村工程顺利实施,盘锦市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市场化运作,除了鼓励国企积极参与,又选定了几家有成熟燃气管理经验、具备符合国家标准稳定气源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城乡燃气建设运营中,缓解了资金不足问题。同时鼓励效能综合利用,允许企业承接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覆盖区域内的学校、工厂等非居民的燃气壁挂炉项目,引进竞争机制,增强农村燃气市场活力。

一施工,又出现困难:“在农民的传统观念中,自家种地有稻草,烧煤烧稻草连着火炕一起热,屋里就暖和了,烧气取暖就是浪费钱,铺管线破坏了自家农地咋办?”吕庆兵回忆道。

关键在于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在盘锦全市305个行政村中,除正在拆迁改造的29个村外,276个村都在超市、卫生室等公共场所设置了示范点。涉及管线要穿越农民自家地的,所有损失应赔尽赔。“想给自家通燃气的村户,我们都实行先试用后付款,每个村确定3—5家示范户。村民们相互走动,用得好不好一交流就都知道了。”推广燃气进村这几年,吕庆兵发现,了解农民所需才会使事情越做越顺。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市276个行政村实现燃气村村通,130173户农户实现户户通。9万多农户安装了燃气壁挂炉,使用清洁能源取暖。

通了气,安全怎样保障

■采取技术措施和培训教育,政府、企业联动保障

盘锦市燃气办的工作人员李林每天都有一项任务,把盘锦市天然气保供情况日报表上报给盘锦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辽宁省住建厅,项目包括居民日总用气量、居民供暖日用气总量等。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气荒”问题,盘锦市组织制定了燃气应急预案,由燃气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燃气供求状况实施监测、预测和预警。如果出现燃气供应严重短缺等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供应。

“今年燃气壁挂炉安装量上升时,我们有过测算,前期积极跟上游沟通,申请燃气指标。”祥泰燃气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朋经常跟李林打交道,因为担心这个冬天气不够用,祥泰燃气公司和其他五家企业找政府沟通,统一协调了4500万立方米民用气气源以备用。同时,对一些用气量大的工业企业压减供气量,与一些新增的合作企业协调暂缓供气。

燃气安全也是问题。盘锦采取技术措施和培训教育,保障农民用气安全。燃气安全检查实行燃气企业自查为主,政府主管部门检查考核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方面,燃气公司加强农村燃气安检、提高设备维护频率,合理布置抢维修站点;另一方面,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监管”的原则,在乡镇、涉农街道设立燃气管理办公室,并至少配备1名以上专职燃气管理人员,在村委会、社区居委会至少配备1名以上的专职燃气安全员,负责配合入户宣传、安全检查等工作。

李林告诉记者,根据《城镇燃气设施、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行业标准,燃气经营企业对居民用户的入户安全检查不得少于每两年一次,而现在盘锦针对农村用户的检查则是一年两次。

■记者手记

抓民生工程 提前想几步

清洁取暖成为我国北方改善大气质量的重要手段,效果有目共睹。正如环境治理不能一蹴而就,农村清洁取暖系统性推进也需要考虑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的全周期。与解决清洁能源取暖相比,更难的是能否持续保证清洁能源供应、能否安全使用清洁能源等深层次问题。

盘锦在推广清洁取暖的过程中,一方面充分考虑到政策实施的每个环节;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提前预判:选清洁能源的同时,考虑资源禀赋和后期的能源保障;管网建设吸纳多元资本、主体的同时,考虑统一规划和后期的投资回报;鼓励农户燃气取暖的同时,考虑长期的成本负担和安全管理。为农户考虑在前,为企业考虑在前,在决策施策过程中提前多想几步,才能避免实施中“卡脖子”,民生工程才真正能暖民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6日 06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