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机智应对火险 青岛14岁少年救了整楼居民 

2018年01月2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今天,一段《14岁少年救了整楼居民 》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据当地电视台报道,近日,山东青岛14岁少年崔永信结束晚辅导班回到家时,闻到楼道里有股特殊糊味。小崔回家放下书包,就从顶楼六楼开始挨家挨户敲门。在敲到三楼时,糊味明显并发现厨房有浓烟,他赶紧拨打119,然后将楼里邻居都叫出疏散。由于发现及时,避免了火灾发生。

事情的起因是三楼居民在家蒸包子,临时外出办事,忘记关煤气灶,导致锅都被烧化了,发出浓烟。楼上居民回想起来心有余悸,一旦煤气泄漏造成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整个过程,崔永信表现的相当机智,先是挨家挨户敲门、排查火源,疏散邻居,并及时报警。在确认是三楼业主家着火后,通过车牌号联系上业主,也避免了消防人员破门而入,最终及时将险情排除。

网友对于这位少年的行为赞赏有加:“小朋友的防范意识比一些大人强得多”、“逻辑清晰,思维敏捷,而且行动力很强,看得出家里教育的真的很赞。”、“看他说话的语气和面相,感觉以后是个了不起的人。不,现在已经是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厨房电气化、液化气灶、电饭煲、微波炉等厨房用具屡见不鲜,在日常生活中,因思想麻痹、违规操作等人为原因引发的家庭火灾时有发生。消防部门提醒,平时多教会孩子一些急救知识很重要,千万不要认为孩子小,这些知识还用不上!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就用上了。

图据浙江消防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