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黄河大合唱》被频频恶搞 创作者后人怒斥“忘本”

2018年01月28日17:48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河大合唱》被频频恶搞 创作者后人怒斥“忘本”

  黄河大合唱遭到恶搞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刘笑梅 实习记者任宇坤 李晓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黄河大合唱》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谱曲、光未然作词的影响力最大的一部交响乐,它以黄河为背景,广阔地展现了抗日战争的壮丽图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解放的战斗决心,塑造了中华民族巨人般的英雄形象。其中第七乐章《保卫黄河》是其中的经典,想必大家都会唱,每当唱起“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都能体会到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

  但最近,一段《黄河大合唱》视频居然被贴上了“搞笑”的标签在网络流传。这是某单位年会上的场景。视频中,这首抗战歌曲,被表演者以夸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全程“恶搞”,引得台下哄笑不断。这几年,以另类形式表演的《黄河大合唱》,已经成为公司年会或晚会的热门节目,甚至还曾被搬上电视荧幕。

  对此,《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者冼星海、光未然的后人通过中国之声表达了他们的愤怒和不满,因为恶搞歌曲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呼呼有关单位停止这样的演出,并要求限制相关视频的传播。

  一段名为“精神病医院合唱团演绎黄河大合唱”的2分多钟视频,近日在网络流传。视频中,四男八女站在舞台中央,他们对着音乐的口型,唱得摇头晃脑,时而瞪大眼,时而张大嘴,女指挥随着音乐节奏扭动屁股,挥舞手臂。如果没有声音,这样的现场会给人“群魔乱舞”的感觉。

  山东曲阜某街道中学元旦晚会8年级老师表演黄河大合唱

  这个视频1月25日被上传到哔哩哔哩(bilibili)社区上。“90后”声乐教师赵一菲的微信里,也有朋友转发给她。“他为什么会把这个东西发给我,因为他觉得是一个很搞笑的事儿,要让我看的话是绝对不会笑的。”

  这段视频也被转到了一个叫做“我爱《黄河大合唱》”的微信群里,里面包括了作品创作者的后人以及诸多海内外著名歌唱家、合唱指挥家以及超级粉丝。

  作曲家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看到后气得一晚上没睡,她认为这种表现形式是对原作品的一种侮辱,“我是很反对的,我父亲是用血和泪来写的这部作品,代表我们这个中华民族之魂,不朽之作。严肃的音乐不可以这样来调侃,他们来恶搞,我觉得是忘本。”

  词作者光未然的儿子张安东说,他难以接受这种以娱乐大众为目的恶搞行为,并怒斥这种做法“不可原谅”,“我特别愤慨的就是那些主办这些节目的人,他们自己的年纪不小,他们对抗战文化会有印象,但是他们没有感觉,麻木的,还在以一种廉价娱乐大众的情绪下组织,我觉得难以接受或者不可原谅。”

  幼师元旦联欢会恶搞黄河大合唱

  近几年,《黄河大合唱》的恶搞版成了非常火热的晚会节目,原本的合唱歌曲似乎成了小品表演,演出单位除了一些企业,还包括幼儿园、中学、大学等教育机构。仅过去一个多月内,记者就搜到了十多段相关恶搞视频。以上传网络时间统计,表演这个恶搞内容的有2017年12月29日山东曲阜某街道中学的元旦晚会;2018年1月22日,银川某酒店的新春联欢会;1月23日,北京某大学国重实验室的新年晚会等等。

  黄河大合唱遭到恶搞

  更有甚者,上传时间为2017年1月12日的一段“熊猫明历险记剧组”新年晚会视频里,《黄河大合唱》被篡改成了“年终奖”版,歌词低俗。表演者带着熊猫图案的帽子唱道:“年终奖,年终奖,我们在嚎叫,我们在嚎叫……”

  实际上,这样恶搞的表演形式,已经持续多年,最早要追溯到2014年4月某卫视的一期节目,这期节目视频今天仍在部分网站可搜。

  节目中参赛选手伴着《黄河大合唱》的背景音乐,做出一些夸张另类的肢体动作,当时这段表演引得现场四位评委大笑,并获得全票通过。

  有评委表示:“我特别喜欢你们这个节目,我真的觉得太需要拿一些严肃的东西来调侃,我们缺这个,其实没有什么不可以调侃的,非常好玩。”

  齐鲁制药某公司恶搞黄河大合唱

  广西南宁“斗逗乐”喜剧坊,至今仍在舞台上表演这样的《黄河大合唱》。“斗逗乐”创办人马国富说,“如果说我们每一个人都用正常演唱的方式去指挥《黄河大合唱》,那不会有人看的。艺术,它一定是要创新的。整个从音乐、音符、指挥、武术、舞蹈,还有各方面的演技上面,都等于说是全方位的提升。”

  光未然的儿子张安东认为,马国富的说法是在狡辩,黄河大合唱每个月都会在世界各地演出,有大量拥趸。即便为了传播,也有更好的形式。去年浙江卫视的一档娱乐节目里,影视明星和专业人士在黄河边合唱的一段《保卫黄河》,就令他印象深刻。

  在滔滔河水声和澎湃交响乐的衬托下,这期节目感染了很多人,有网友评论说:“听了这么多年,感觉好像这次才是第一次听,太感动了,眼泪根本忍不住。”

  银川某酒店新春联欢会恶搞黄河大合唱

  “90后”声乐教师赵一菲,曾在法国参加这部作品的百人合唱演出。她说,在国外的华人圈中,《黄河大合唱》有着极高的地位。不论在哪里,响起这个旋律,都令人心潮澎湃。而在音乐演出中,这首歌一般也是压轴曲目。她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对抗战歌曲,的确没有老一代人体会那么深,但如果能现场完整地聆听这部作品,还是非常震撼心灵,“这首歌是四二拍的,有一种进行曲的感觉,只要对音乐有感觉的人都会被调动起来。我回国也两年了,最近的一次演出是在国家大剧院,是在结尾的时候唱了保卫黄河,全场观众都跟着在唱,而且,唱到最后哭了,现场气势磅礴,好像真的是黄河在怒吼,在奔腾。”

  北京某大学国重实验室恶搞黄河大合唱

  早在2014年,就有网友向有关部门提交投诉材料,要求下架相关节目,但是几年之后,恶搞似乎“死灰复燃”。一方面有人恶搞《黄河大合唱》,一方面也有人不断加入到《黄河大合唱》作品的志愿传承队伍中,黄河大合唱相关网站也正在志愿者手中加紧建设。

  武汉抗战研究文化学者陈勇认为,“恶搞黄河大合唱”带来的社会影响是消极的。对于饱含中华文化的经典作品,尤其是抗战歌曲,决不允许“恶搞”,“让歌曲在这个时代也能够起到精神粮食、精神支柱的作用,我们要有我们的自信,把这些歌曲在这样的活动中间唱起来,唱响。”

  冼星海与女儿冼妮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