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运来了,你想好怎么回家了吗?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2018年01月29日00: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回家的路,数一数一生多少个寒暑,数一数起起落落的旅途……数一数一年三百六十五,数一数日子有哪些胜负,又有那些满足。”一首《回家的路》唱出了游子的心。

过年回家,是大多数在外工作和生活游子每年的必修课。2月1日开始,历时40天的2018年春运将正式拉开序幕。

时光的镜头摇到过去,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窗口排队到自助取票,从电话订票到网络抢票,从“随便买”到实名制购票,从热线咨询到“互联网+”,从普通盒饭到高铁点“外卖”买特产……长镜头拉回现在,平安、温馨、畅通,体验更好。一年又一年,回家的路没有改变,步伐却更快更稳了。

你“抢”到票了吗?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作为最主要交通工具,承载着最多人的 “回家梦”。售票是春运第一环节,优先保障提升旅客第一体验,也是每年春运铁路部门的第一场硬仗。

“你抢到票了吗?”这可能是春节前日常对话中最常见的内容。

单一的窗口售票,电话、网络订票窗口取票,网购车票自助取票,出行购票渠道越来越多元化,网络购票越来越成为首选。记者从铁总获悉,为了让旅客购票更方便快捷,铁路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对12306网站技术扩容,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高到1500万张。二是优化验证码策略。从去年的70%不用填验证码,到今年85%不用填。三是实行慢速排队机制,遏制网络抢票,努力保证售票公平。四是开展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提前预留,专售贫困地区人员,如果无人购买提前二天返公网。

一路越来越畅通,越来越便捷。2007年4月18日,中国首趟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列车在上海站始发,我国由此迈入了动车时代。2017年9月21日,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京沪两地间运行时间压缩至4个半小时左右,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10年间,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领先世界。

互联网+重塑乘车体验。自主选坐、微信支付、刷脸进站、智能导航、接续换乘、网络订餐……铁路部门推出这些新服务,让你过年回家不仅“走得了”,更要“走得好”。

开车10天往返“三点一线”

农历年前,李先生打算从北京开车回家。先把新婚的媳妇送回山东东营,然后再回泰安,过年后再返京,尽管十天的时间要完成两次这样的“三点一线”,辗转1600多公里。为什么选择开车?李先生表示,一是媳妇的家目前还没通高铁,回家比较费劲。二是高速公路越建越多,出行也更便利了。三是开车方便、大件行李不受限,还能避开春运抢票。

每一公里的延伸,都是对更好服务群众目标的追求和践行。2017年以来,我国公路事业继续发挥在交通运输发展中的先行作用,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新建高速公路里程超过5000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超过2万公里、农村公路超过20万公里。

记者发现,有小孩、有宠物、或带大件行李的人,多数会选择开车直接到家。有关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去年全年特别是节假日的路网运行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了京港澳高速北京市边界到琉陶路出入口、沪陕高速安徽金寨南路出入口到小西冲枢纽等高速公路十大拥堵路段和拥堵严重的10个收费站。

好消息还有公路部门的一系列举措。针对往年道路交通拥堵的突出问题,相关部门提出,力争春运高峰前治理一批拥堵较为严重的路段和节点,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要求简化ETC办理程序,加大优惠力度,提高普及率。

“飞”回家:节约时间陪家人

坐飞机出行已经成为常态的田先生,今年仍然早早地定了飞机票,从深圳飞回青岛。“出差都是飞,已经习惯了,深圳到青岛近2000公里,火车票也确实有些紧张。”田先生现在希望航空公司能有全年固定两城航线的优惠套餐,因为几乎每个月他都要深圳到青岛往返一次。

田先生还有一个考虑,平时工作忙,想节约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田先生的考虑是众多“空中飞人”的一个缩影。在1月例行发布会上,民航局发布消息,2018年春运民航预计运输旅客达650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约10%左右,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今年“飞”回家如何?民航局有回应。该局运输司司长刘锋日前表示,估计务工人员集中的北上广和“南北两头”的旅游目的地将会呈现阶段性供需矛盾。

此外,民航局也要求各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动态调整航班计划,优化航班结构和机型配备,合理备份运力,防止出现因航空器故障等原因导致的长时间延误。据了解,截至1月16日,国内外航空公司已计划安排春运期间加班包机近12500班。

铁路便捷,“飞”回家速度快,高速公路小客车假期免费……2018年,你怎么回家?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