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任春秀传承土布绝活

经纬一线 织造时光(工匠绝活)

本报记者  乔  栋摄影报道
2018年01月30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绝活看点】

  传承即将失传的丁村土布制造工艺72道工序,创建手工织布农家作坊,让传统技艺绽放新活力。

   

  两只脚在织布机四个踏板上飞快地踩,伴随着脚“上下起舞”,手不断地来回递梭子。经线形成布的“底板”,纬线形成花纹图案。一踩一抬,一上一下,配合手上的梭子来回穿梭,花纹就织进去了。都说“岁月如梭”,对“狗妮土布馆”的任春秀(见上图)而言,时光就是手里的那把梭子和脚底下的踏板。一踩、一穿,日子伴着哒哒的节奏声,数百条剪不断、理还乱的线,紧密有序地排列成一整块精美的土布。

  正午,在山西省临汾市的丁村。“狗妮土布馆”里,任春秀正拿着笔画衣服样式,看到来人了,她呵呵一笑,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

  丁村土布,又叫老粗布、手织布,是襄汾县丁村村民传承沿用的一种纯棉纺织品,有着几千年的生产历史。土布工艺的流程,往细了说,轧花、弹花、整棉絮条、纺线、打线、染线、落线、整花型、织布……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大大小小72道工序。

  第一道工序——将棉花纺成白线,就是个高难度的活。没搓过的棉花要进行条状化处理,方便下一步纺织。任春秀拿起高粱秆,在一米见方的木桌上比划起来,“别小看这秆,用好了,‘蓬蓬头’立马变身‘软服帖’。”只见她将一卷棉花撕下一尺长,将高粱秆裹住,像“擀面条”一样,来回碾压。如此往复,“寸劲很重要,双手发力要均匀。拿这个秆搓出来,很费工夫,但这是纺棉花的必要步骤。经过这样处理的棉花纹理会更加清晰。”接着,任春秀坐在小板凳上,将棉花纺车固定好。左手拿着棉花条,从中扯出一根线头连接到转轮上,右手握住把手来回摇,棉花条就进一步分离成一根根细线。

  有了线以后,进入织布环节。“我们这行有句话——‘描龙绣凤不算巧,纺花织布挪粮草’。”任春秀坐上织布机,边手脚并用地织起布来边说,“出错一脚就得拆了重做。像‘挪粮草’一样,可就太费劲了。”耗时费力不说,光这织布机上的手脚配合,就需要“小脑足够发达”。任春秀哈哈一笑:“熟能生巧,这活干得多了,自然就熟练了。”

  仔细看的话,土布制成品上的花纹还是有粗细之别,颜色也有深浅之分。“确实,这就是手工布艺。要是绝对地均匀、一致,那是机器生产出来的。机器生产效率高,花样多。”任春秀大方地认可机器织造:“但手工织出来的土布用着更舒服,虽然现在‘小众’,但上了年纪的人,还是愿意来我这里,定做这么一件土布衣服。”

  任春秀的“狗妮土布馆”里,夏天穿的上衣,价格在280元左右。她说,做这么一件衣裳,几个工人流程配合好,也得一天时间才能织出来,这个价格其实不算贵。

  去年,她把丁村这条街上的6家门面盘了下来,有的用作加工车间,有的用来展示成品,一年租金2万多。“刨掉成本,其实落不下几个钱。但我喜欢这个东西,我想组织村里的妇女们都参与到这里来,挣多挣少先不说,得让这个技术流传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0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