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首趟“支南列车”昨日抵粤

2018年01月30日14: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趟“支南列车”昨日抵粤

 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昨日15时许,第一趟来自西安铁路局支援广铁春运的 “支南列车”顺利抵粤,奏响了广铁春运的前奏。随后,全国铁路支援广铁春运的列车车体,将在春运前陆续抵达,届时将大大缓解广铁春运列车车辆使用的压力。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对于支援列车运用,还有新招。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今年春运,将接收共计39组的“支南列车”,主要用于珠三角开往川、渝、赣、鄂、湘、豫等方向。这些“支南列车”重新检修编组后将主要从广州站、广州东站、东莞东、深圳、深圳东和深圳西站始发,以运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为主,节前将至少有100万名珠三角地区旅客乘坐“支南列车”踏上归途。

今年“支南列车”的运用上也与往年有所不同,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往年临客列车“站站停”,今年广铁集团组织的临客大都只停区域中心城市,绝大部分临客的经停站都控制在10站之内,平均运行四小时才到站停靠一次,提高了列车的整体运行速度,缩短旅客乘车时间,让旅客可以更快地回家过年。

据介绍,“支南列车”是铁路为应对春运期间往返客流不均衡、旅客去向过于集中而临时采取的一种增加运力的措施,距今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作为春运的“主阵地”,广铁集团历年接收“支南列车”的数量均为40组左右。(记者 卢梦谦)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