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铁路部门出台春运十大便民利民措施

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2018年01月31日14:2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李楠楠)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铁路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55万人次。为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铁路部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在坚持做好日常各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推出十大便民利民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1.扩大运力供给。通过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扩大春运运输能力,节前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911万席位,同比增长5.2%;节后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933万席位,同比增长5.3%。春运期间,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基础上,节前每天加开旅客列车576对;节后每天加开旅客列车665对。增加春运客流集中地区运能安排,节前北京、广州、沪宁杭三大客流集中地区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车1350对,同比增加59对;节后成渝、武汉、南昌、合阜、湖南五大客流集中地区,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车821对,同比增加115对。充分利用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等新线能力,增加成渝地区运力供给,“蜀道难”问题今年春运将得到极大缓解。

2.充分发挥高铁主力军作用。充分用好高铁成网优势和动车组资源,优化高铁列车开行结构。2018年春运,预计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将达到57.5%,同比提高4.8%。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将从去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加强挖潜提效,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期,在京哈、京广、沪昆、贵广等方向,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

3.开展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对往年贫困地区旅客春运期间火车出行大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其出行规律,有针对性的安排运能、预留票额,开展精准售票服务。在广深地区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开行扶贫专列。在云桂、西成、兰渝等铁路沿线贫困地区,为务工人员开展送票服务。

4.提升旅客购票体验。升级扩容售票系统,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优化完善验证码策略,今年春运85%以上购票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同比提高15%。在12306网站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基础上,推广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列车车补、车站到补扫码支付。实施购票风险防控措施,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改版“铁路12306”APP系统架构和服务界面,扩展自动售票机发售异地票功能。铁路公安部门组织开展“猎鹰—2018”战役,全面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

5.打造“复兴号”服务新标杆。进一步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在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逐步增加开行“复兴号”。围绕列车服务标准、广播、宣传品、备品规范建设,推行“复兴号”动车组标准化服务,打造“复兴号”服务品牌。

6.提高春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在进站环节,加快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提高验证验票通过能力和效率。在候车环节,部分大站智能导航系统可提供旅客自助查询。在旅途全程,开展“行程通知”信息服务,为旅客提供信息资讯;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和车站张贴二维码,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

7.开展车站畅通工程。实施便捷换乘的高铁车站由23个扩大到39个,购买联乘票的旅客,在这些车站不用出站即可换乘。专项整治车站进出站通道,合理配备车站安检设备、安检人员和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数量,方便旅客快捷进出站。统一车站服务台设置标准,合理配备服务人员,及时解决旅客出行困难。

8.升级互联网订餐。元月中旬对互联网订餐进行系统升级,提升旅客互联网订餐体验。优化互联网订餐流程,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丰富互联网订餐供应品种,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产。

9.推进站车“厕所革命”。春运前,启动开展全路车站、列车“卫生达标活动”,重点解决厕所设备设施故障,消除卫生死角,改善通风条件。全面推行厕所管理责任制,落实相应责任。春运期间,对全路站车厕所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整治,改善旅行环境。

10.为港澳台旅客购票提供自助便利。进一步扩大加装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范围,在现有329个站1859台支持卡式台胞证和回乡证办理自助购取票服务的基础上,实现省级以上城市所在地车站、广东省境内高铁车站、京广、京沪、杭深线所有高铁车站全覆盖,同时对加装改造的自动售票机张贴明显标识,方便旅客使用。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