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济南站进站口8个变16个 小程序、积分换票和更多网订美食也来“助攻”

济南:想到春运就颤抖?这些“外挂”治焦虑

2018年01月31日14:57 | 来源:济南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到春运就颤抖?这些“外挂”治焦虑

  30日,不少“小候鸟”随父母返乡。这个“小候鸟”懂事地推着行李箱,一同体味生活的不易。孩子,请你今后面对艰辛也要笑靥如花,遇到荆棘也能昂首向前。

  2月1日,铁路春运大幕将启。1月30日,记者走访了济南站和济南西站,发现较往年春运,今年铁路春运出现了不少操作简单、容易上手的“外挂”,多项便民利民的新举措,或将缓解一些“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徙参赛选手”的焦虑,让大家回家路上心情更美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回家更快捷 石济客专迎首个春运,济南直达24个省会城市

  随着石济、西成等高铁新线开通,越来越多的新线新站投入春运。今年春运,山东始发高铁直达全国24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长春、沈阳、石家庄、兰州、西安、郑州、太原、合肥、长沙、武汉、南京、贵阳、昆明、南宁、杭州、南昌、广州、福州、成都。从济南出发,2小时可以直达石家庄,9小时可以到达成都。

  高铁网络新增22个新城市高铁站,禹城东、平原东、蓬莱市、龙口市等新站迎来首个春运,胶济通道列车开行对数已提升至101对,青荣城际动车组实现“公交化”运行,借助便捷的高铁网络,旅客春节回家的步伐更快了。

  购票更方便 互联网售票超80%,首次实现扫码支付全覆盖

  2018年春运互联网售票占售票总量比将超80%,互联网购票中通过手机购票的比例又超80%,今年春运12306网站技术扩容,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还优化新票起售时的验证码策略,进一步降低复杂验证码出现概率,方便旅客网上购票。

  今年春运首次实现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扫码支付”全覆盖,自动售票机售票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展,可发售全国各次列车车票,实现跨局异地售票,地级以上城市所在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上已加装港澳台旅客购票专用识读设备。春运铁路公安部门将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对线上线下倒票等违法行为开展精准打击。

  进站更顺畅 济南站进站口增至16个,“刷脸机”多了近百台

  在济南、济南西、青岛、青岛北、淄博、潍坊、菏泽、泰山、烟台等客流集中的大站进站口增设快速进站绿色通道。在前一阵的施工结束后,今年春运,济南火车站新建门斗正式启用,进站口由8个增至16个。

  春运期间还增加旅客“刷脸”进站的闸机近百台,提高验证验票通过效率,减少旅客等候时间。济南西站换乘中心实现空铁公铁联运“零换乘”,可充值公交卡、自动办理登机牌,出站即可转乘机场专线大巴。青岛站接入城市智慧交通网,实现公铁无缝接驳,列车到站密集时段自动通知出租车集结接站,延长公交、地铁线路运营时间,加密班次,让晚点旅客最后一公里也不“捉急”。订餐更丰富 地方小吃特产上线,订餐服务提速缩至1小时

  新增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产上线,丰富互联网订餐供应品种。贴近少数民族旅客出行就餐需求,山东高铁首家清真餐饮商家正式上线济南西站12306网络订餐,少数民族旅客春运途中用餐将更安全、放心。

  互联网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1小时,提升旅客互联网订餐体验。丰富旅客列车餐车餐饮品种,提供高、中、低不同价位餐食,保障低价位餐食供应,满足不同层次需求。

  查票更智能 有多少余票、咋换乘?试试二维码和小程序

  只要下载个APP,就能查到所乘列车候车地点和检票口;只要动一动手指,就能看到所乘列车晚点情况;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知道余票还有多少。这些目前都已经实现了。

  如今旅客出行,个性化、差异化的诉求提高了不少。通过“齐鲁大动脉”手机APP,可实现自助进站、候车、换乘、出站位置引导、餐饮引导、设施查询等信息服务;旅客通过扫描车站张贴的“余票查询”二维码,即可查询实时余票等信息;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靠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推进“铁路畅行”常旅客服务计划,实现旅客乘车积累积分并兑换车票功能,提升旅客获得感。

  还有,在济南西站等高铁大站,托运大件行李的服务也来了,卫生间也增加温水设备了……●数读春运

  “预计发送旅客”这个纪录 年年都是用来打破的

  1月3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春运期间济南局预计发送旅客1480万人,同比增加104万人,增幅7.6%,日均发送37万人。其中直通旅客预计发送595万人,同比增幅4.0%;管内旅客预计发送885万人,同比增幅10.1%。

  今年春运启动较晚,较去年推迟18天,大量学生、务工客流在1月份完成运输,春运节前客流预计平稳,但节后客流集中出行时段较往年提前,学生、务工返程客流叠加,节后客流增幅较大。

  自2018年2月1日零时起,实行2018年春运列车运行图,济南局办理旅客列车将达到352.5对,较2017年春运增加11对,春运运力将创历史新高。春运安排开行临时旅客列车29对,在京沪高铁、青荣城际、胶济客专等客流集中干线加开动车组列车14对;同时对厦门、福州等热门方向图定列车全部满编运行,对运力趋紧地区的普速车加挂硬卧、硬座车厢。●公路客运

  提前5天进入状态发客量将达200万人次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总站南区、济南汽车东站等七大长途客运站以及10大客运公司,提前5天,自1月27日起就全面进入了春运状态。

  根据预测,2018年春运期间,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8日至2月15日,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21日至3月3日。尤其是2月13-15日和2月21日客流高峰尤为凸显。预计春运期间,山东交运集团所属汽车站的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00万人次左右,日均运量约5万人次。对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大家还是不要放过。例如山东交运“好运通”微信公众号,就把业务范围扩容至车票预售、专车定制、客车租赁、车辆急救快修、境内外各类旅游等特色服务活动。(记者 张晓园 首席记者 王锋 摄)

(责编:张浩哲 (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