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18年铁路春运今日正式启动 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

2018年02月01日13:5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李楠楠)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铁路春运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为期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发送955万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

为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铁路总公司坚持“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新理念,组织动员全国铁路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努力增强广大旅客春运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力确保安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狠抓各项安全措施落实,确保实现春运安全目标。加强设备设施质量检查整治,确保以良好状态投入春运;加强旅客乘降组织,实施站车“畅通工程”,确保旅客乘降安全;维护春运安全环境,加强危险品查堵和治安联防;强化应急处置管理,完善应急预案,遇降雪等极端天气,严格执行非正常行车办法,确保行车安全。

二是扩大运力供给。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同时发力,最大限度扩大运能。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的基础上,节前节后分别增开旅客列车576对和 665对,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充分利用西安至成都高铁、兰州至重庆铁路、重庆至贵阳铁路等新开通运营的线路能力,大幅增加进出西南地区的运力供给,今年春运“蜀道不再难”。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对需求旺盛方向尽最大可能安排加开列车。

三是方便旅客购票。升级扩容售票系统,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优化完善验证码策略,今年春运85%以上购票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加强学生、军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保障。开展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运用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的安排运能、预留票额,自1月3日发售2018年春运车票以来,全国铁路共为贫困地区旅客发售车票1400多万张。在务工人员集中地,安排开行务工人员专列70多列。铁路公安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坚决维护公平售票秩序。

四是提高服务质量。扩大“复兴号”开行范围,让“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复兴号”的优质服务。加大“刷脸”进站、智能导航等设备投入,提高春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对互联网订餐进行系统升级,压缩订餐时限,丰富供应品种。推进站车“厕所革命”,改善旅行环境。加强特殊重点旅客服务,方便弱势群体旅客出行。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4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460列,其中跨铁路局间中长途旅客列车194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266列。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提前到车站办理验票进站手续,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责编:李楠楠、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