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草原铁路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迎战2018年春运 

2018年02月01日17:0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呼铁艺术家在为旅客送上春联(白耀东)
呼铁艺术家在为旅客送上春联(白耀东)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2月1日零时起,2018年铁路春运全面启动。今年春运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384万人,同比增长2.8%,日均发送旅客9.6万人;其中直通发送114万人,同比增长1%;管内发送270万人,同比增长3.6%。面对公司制改革后首个春运,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遵循“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和草原铁路“让旅客更满意就是服务追求”的客运服务新理念,实施多项新举措方便旅客出行,打好春运“攻坚战”。

高铁首秀打造“速度”春运

“感觉就一个字,快。现在只用40分钟就能到家,春运再也不是以前印象里哐当哐当的慢火车啦!”春运首日,家住乌兰察布市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小董坐上了内蒙古首条高铁——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的D6966次高铁列车,这是他第一次乘高铁回家,速度的变化让他感受到了别样的春运回家路,同时这也是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运营后迎来的首个春运。现如今,草原高铁安全、舒适、快捷的独特优势备受自治区百姓青睐,乘高铁出行成为广大旅客首选的交通工具,形成了出行新风尚。

智能服务体验“科技”春运

从火车站VR实景导航、“刷脸”进站再到二维码余票查询,在内蒙古生活多年的旅客小魏走进呼和浩特火车站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给春运出行带来的便捷体验,相比以往繁琐复杂的进站检票手续,今年春运处处体现着现代化车站服务设施的智能化蝶变。“咱的铁路速度虽不是全国最快的,但咱的火车站一样高大上,刷个脸就能进站,省事儿多了!”

今年春运,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广“科技+春运”的智能技术手段,首次启用被称为“刷脸进站”通道的自助式实名制身份核验终端机,旅客面对摄像头,将身份证放在扫描区,短短3秒即可完成身份核验进站,极大减少了旅客排队时间。

针对边疆少数民族百姓出行特点,专门研发推出的“智能小翻译”出行系统首次亮相呼和浩特火车站,旅客只要扫描车票上的二维码,选择需要翻译的语种,就可以自动获取蒙、汉和英3种语言播报的所乘列车候车位置、检票口等乘车详细信息,极大方便了蒙古族旅客和他国外宾出行。为进一步拓宽旅客获取信息的渠道,首次推出二维码查询服务,旅客扫描车站张贴的巨幅“余票查询”二维码,即可获得实时余票等信息。“不用到窗口询问,也不用下载手机查询软件,只要扫个码就能看到当前余票,真的是太方便了!” 准备在呼和浩特站中转换乘去临河的宋女士拿着手机扫了下巨幅二维码高兴说道。春运期间,该集团公司还引入虚拟现实技术,在各大车站推出VR全实景车站导航系统,旅客通过手机APP可享受进站候车、中转换乘、出站位置和餐饮引导等信息服务,各种智能举措让旅客体验到了“科技+春运”带来的便捷服务。

情满旅途营造“贴心”春运

春运首日,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集宁南、临河、乌海、锡林浩特等12个大型客运站,360余名头戴小黄帽,身披黄马甲的青年志愿者穿梭在客流密集的候车室、售票厅和站台上,帮老人和孕妇提重物、抱小孩,为农民工做购取票、中转换乘向导,一系列暖心举措备受旅客好评。

春运前期,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积极与各大高校对接,广泛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严把面试入口和培训上岗关,组织精兵强将对老、弱、病、残、孕等春运重点旅客提供贴心帮扶。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开通专用窗口办理用户注册、身份核验和积分兑换服务,同步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开办自助注册核验方便旅客办理。同时扩大“孙奇温馨服务台”“峻屹爱心服务队”“蒙京快线”等客运品牌示范作用,提供重点旅客预约进站、乘车“一条龙”服务,在大型车站的进站、安检口设置绿色通道、服务岗和母婴哺乳区、医疗服务点等,针对近期流感蔓延,在列车办公席配备“爱心医药箱”提供免费药品,让旅客全程享受高“附加值”的贴心服务。

铁警护航保障“平安”春运

春运首日,在呼和浩特火车站进站安检处蹲着两只气派的警犬不停伸着舌头大口喘气,时而低头贴近包裹搜寻气味,惹来过往旅客的关注。据了解它们不仅是排查毒品、爆炸危险品的“明星搭档”,生活中还是是一对“恩爱夫妻”,今年它们将继续坚守岗位,全程守护平安春运。

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呼铁警方深入开展“温暖回家路、铁警伴您行”主题活动,在呼和浩特站、包头站、集宁南站等各大车站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驻站特警和牵着警犬的执勤民警,对站区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逻,在车站进站口、广场、候车室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区域定岗设卡,加强对行迹可疑人员的信息盘查核验,在客流密集区域安装300余套“天眼”,实现无死角、全过程监控,全力维护站区安全秩序。呼铁警方还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旅客中间开展春运安全知识宣讲,民警们高举放大版火车票样,向旅客讲解辨别真假车票的方法,通过情景再现为旅客演示“第三只手”如何盗窃财物,全面提升旅客防范意识。同时结合票源查询、网络追踪和群众举报等执法手段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对车站周边有倒票嫌疑的“熟面孔”及时盘查清理,实施精确打击,净化旅客购票环境。截至目前抓获票贩9人,缴获车票266张。

餐饮革命满足“舌尖”春运

“没想到在车上还能吃到地道红烧肉,真是太解馋了!坐车的疲惫一扫而光!”家住包头的常先生在北京回呼和浩特的Z315次列车餐车上乐呵呵的说道。

今年春运,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不同层次需求,率先在Z315/6次、Z318/7次列车推出“中式快餐”供应,提供高、中、低不同价位餐食,不断丰富列车餐车餐饮品种,保障低价位餐食供应,满足旅客餐饮需求。安排专业部门严格食品进货、加工、存储、销售等环节,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检查频次和查处力度,确保列车餐饮安全质量。通过重点整治夜间超时销售、演示销售、高声叫卖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经营服务行为,给旅客提供良好就餐环境。并在此基础上,逐步逐步推行“中式快餐、车上预定、全员营销、送餐到座、地面加工、统一配送”等服务,探索改善餐车供应模式,提升餐饮服务品质,让旅客尽情享受“舌尖”上的春运。

厕所革命推出“清新”春运

“车站卫生间和星级酒店里一样干净,还有帮婴儿换尿裤的操作台,再也不愁带孩子坐火车了!”在包头站候车的黄女士抱着孩子用完卫生间后,感受颇深。春运前期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大力开展“厕所革命”,对管内车站进行动态验收和星级评定,在醒目位置公示厕所保洁流程标准和“星级”牌匾,随时接受旅客监督。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建立“车站厕所卫生检查记录簿”,动态做好问题记录和结果追踪,遇有春运客流高峰,及时加密清洁频次,做到随脏随清、人走即净,确保厕所整洁无异味。同时结合当地民俗风情、地域文化特点进行设计装饰,对管内28个三等及以上客运站的卫生间放置绿植鲜花、悬挂风景插画、增加温馨提示,更换感应式水龙头,加设置物架、衣帽钩、母婴台、儿童洗手台等设施,添置洗手液和擦手纸等卫生用品,进一步提高草原铁路厕所“颜值”,提供清新方便的如厕环境。

多方联动保障“畅通”春运

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设备使用频次高的特点,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机车工电辆等多部门协同作战,全力消除人身和设备安全隐患,畅通旅客春运回家路。机务、车辆部门严卡列车关键设备质量验收关,对机车车辆逐辆、逐列排查,合理安排动车组检修和普速客车厂修计划,确保列车100%健康上线运行。客运部门加强车流密集、特殊天气时段旅客进出站、乘降引导和行包装卸组织,杜绝列车站停延时,确保旅客列车正点率,并在重点场所增设LED引导标识和警示标语,防止拥挤踩踏事故。工务、电务、供电部门全面排查列车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主要设备设施,严格执行工艺标准,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同时,针对自然灾害、设备故障、客流积压等突发情况,各部门加强合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关键岗位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应急人员机具及时到位,妥善处置,保障旅客安全正点出行。

活动纷呈演绎“文化”春运

“走遍了山山水水,美不过辽阔的草原。听边了四海歌声,还是牧歌最动人……”一首歌声悠扬的《我的根在草原》引得车厢旅客纷纷侧身扭头观看,一句句歌词撩动着旅客内心深处那份浓厚的思乡情结,车厢里充满了“回家”的味道。

春运首日,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动车组和进京等重点列车上开展舞蹈、歌唱、器乐等多种形式的“快闪”表演,并举办“非遗上列车、传承在旅途”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车厢里为旅客展示蒙镶工艺、和林格尔剪纸、武川莜面制作方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让旅客近距离共享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感受文化春运带来的独特韵味,增添旅途乐趣。在呼和浩特站、包头站、集宁南站等客运车站开展第二届“书香伴您回家路”文化春运活动,邀请自治区书法协会副主席和职工书法家现场执笔舞墨,免费赠写春联和“福”字,为出行旅客提前送上新春祝福。“不仅能带‘福’回家,还能在车厢里观看精彩表演,大家都不再低头玩手机,旅途也不再乏味漫长,有满满的收获感!”坐车的文艺爱好者小钟在动车上与职工艺术家互动对唱后,颇为尽兴地聊道。

旅客们在填写祝福,拍照发朋友圈(白耀东)
旅客们在填写祝福,拍照发朋友圈(白耀东)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