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运首日:水陆并举护航返乡路

2018年02月01日17:4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2月1日电(贺林平、周明耀)2018年进入2月的第一天,春运正式拉开大幕。在广东,15台爱心大巴从佛山、中山两地出发,免费运送600余名广西外来工返乡;与此同时,作为水上春运大省,广东各地海事部门履行职责,检查船舶,疏导水路,水陆并举护航群众返乡路。

2月1日早上8点半,十余台崭新的爱心大巴准时从佛山粤运汽车站开出,稳稳奔向广西9座城市。这是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继2017年之后,再次推出“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关爱春节返乡务工人员公益活动,不仅线路从去年的5条增至10条、车辆数从7台增至15台,运送旅客也从去年的258名增至600余名。

这批爱心大巴,行程最远的长达800公里、行驶近十小时。对此,粤运交通董事长禤宗民表示,为确保外来工安全返乡,每台车专门安排了2名技术好、经验丰富熟悉线路的驾驶员;同时为乘客免费购买了短途意外保险,在爱心大巴沿途经过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开水、姜茶、手机充电、道路指引等志愿服务。

粤运交通是广东省道路运输的主力军,截至2017年底,拥有客运站场105个,车辆9959辆,线路2024条,建立了覆盖广东全省的运输网络。禤宗民表示,2018年,公司万台车辆投入春运,并提供网上售票、微信售票等便民服务,免除以往现场排队购票的烦恼。在今年1月22日,其还提供10台快车助力广东省内贫困学子返乡。

除了公路,水路也历来是广东春运的重要阵地。拿粤海大动脉琼州海峡来说,春运期间运输旅客将超过300万人次,期间将有53艘客船、客滚船投入到海峡春运。为保障水路春运安全,广东海事局湛江徐闻海事处从2017年12月下旬开始,按计划、分批次对琼州海峡北岸湛江籍29艘客滚船开展春运前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不合格项,要求船方限期纠正,在整改落实前,不得参与春运运营。

而广东内河乡镇最大渡船——粤佛山渡6023,今日也载运乘客启航回家。一大早,广东佛山海事局派出海巡船09206在渡运现场巡航渡运水域通航秩序,守护群众过渡安全。

(责编:王仁宏、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