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运故事:抢不到火车票 建筑企业包专车送农民工返乡

2018年02月04日22: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建筑工人坐上专车回家过春节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贾兴鹏) “再见了,朋友,过完年我们还会回来的。”2月4日上午,在中建一局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庙滩项目部,6辆“一局安装号”大巴一字排开,等候农民工兄弟上车返乡。上车后大巴启动的一瞬间,农民工们纷纷挥手深情告别。

当天,张北县室外最高气温零下10℃,最低温度零下23℃,寒风凛冽,但活动现场的气氛让人感受到暖意融融。中建一局集团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温暖回家路”送农民工返乡启动仪式在此举行,项目200余名农民工参加。

现场:农民工笑如春风

“有‘一局安装号’大巴专车送我们回家,不仅省了路费,还省去了折腾。”41岁的农民工王卫明高兴地说。

王卫明老家是江苏南通通州三余镇的,家里有4口人,有一个女儿今年11岁正读小学。王卫明去年8月15日到项目部当空调水管道工,当时,他从老家坐高铁到北京,再从北京坐大巴到张北,辗转一番才到项目部。

“没有想到这次大巴能直接我到家门口,真是太高兴了。”王卫明告诉记者,还有20名同乡和他一起坐大巴返回家乡。临近过年,王卫明给女儿买了张北特产牛肉干。“女儿一年各种费用要花五六万元,我一年能挣十多万元,过完年我再来。”王卫明说。

“临近年关,火车票不好买,公司太体贴了,给我们租了大巴。”40岁的农民工林兰亭说。林兰亭是山东德州人,家里有3口人,儿子今年14岁。他是水电安装工,来项目3个月。“菏泽有20多人,德州6人。只要大巴到了德州市里,回家就方便多了。”林兰亭说。林兰亭给儿子带的新年礼物除了牛肉干和奶片外,还带了各种探险类的书籍。“儿子爱看各种漂流记,喜欢探险,这回我买了很多。”林兰亭说。

当天,参加启动仪式的农民工个个脸带笑容。据悉,除了“一局安装号”专车,公司还准备了一个大礼包,里面有红枣、福字、大米、旺旺雪饼等,让农民工们带回家过年。

农民工排起长队坐上回乡的专车

幕后:让农民工也分享发展成果

“公司让所有员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充分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利益,让农民工也有归属感。”中建一局安装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沙海说,这几年,一局安装公司发展势头迅猛,但企业发展后,并没有忘记回馈职工和农民工。

沙海告诉记者,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工期紧张、质量要求高。春节临近,农民工们还在加班加点,头天加班到凌晨3点,企业一直牵挂他们,这次给他们送去温暖,让他们安心工作,回家没有后顾之忧。

项目现场还有500余名农民工,公司通过多种渠道帮助一部分农民工买到了火车票,但还有一部门农民工没有买到火车票,公司决定租6辆大巴,开辟6条线路送农民工返乡,最远的将到江苏南通和盐城。

沙海介绍,目前公司每年使用的农民工数量在1.5万-2万之间,公司在各项目工地上成立了工会联合会,农民工均可以申请加入。公司还在项目工地上成立了职工书屋,购买了学习用品和书籍等供农民工阅读提高使用。

此外,各项目部还为配备了排球、足球、羽毛球、拉力器等文体用品,在工余时间或节假日组织农民工开展一些小型多样的比赛,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为了关爱农民工,每逢重大节日,工会都会为他们送猪肉、水果、茶叶、绿豆等慰问品,让农民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工会牵头,还组织了农民工参加不同岗位的技能比赛,锻炼农民工的技能。

据介绍,仪式启动后,农民工将根据工期安排,陆续坐“一局安装号”大巴返乡。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