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供暖季过半,辽宁好天超八成

这个“供暖蓝”,来得不容易(美丽中国 和谐共生)

本报记者  何  勇
2018年02月05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入冬以来,在辽宁采访,几组镜头让记者感受到了空气污染治理在基层静悄悄发生的变化。

  镜头一:“既能做饭又能取暖,挺干净还不贵。”说起自家的燃气壁挂炉,盘锦市辽河口羊圈子镇才屯村村民王为民赞不绝口。目前,盘锦全市农村安装燃气壁挂炉超10万台,改变了农村用散煤、秸秆取暖的方式。

  镜头二:沈阳市民刘太忠家,与辽宁大厦锅炉房一墙之隔。以前一到冬天,出门就是一股子煤烟味。2017年,辽宁大厦关停4台燃煤锅炉,代之以智能化新系统,居民区告别了黑燃煤。

  镜头三:入冬前,沈阳苏家屯区陈相街道农民李波,再也不像往年那样烧掉玉米秸秆了,“卖给公司做燃料棒,还能挣钱呢!”秸秆被做成成形燃料,供应沈飞民机锅炉。从2016年开始,沈飞民机锅炉经过改造,由烧煤改为烧秸秆生物质燃料,年消耗1.6万吨。

  冬季因为供暖等因素,往往容易造成空气污染。近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聚焦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实施“蓝天工程”,治理大气污染。这个冬天,蓝天多了——2017年11月1日进入供暖季,至当年12月底,全省PM2.5、PM10、S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40%、27.6%、32.7%,全省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8%,同比上升23.4个百分点。今年1月,辽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83.2%,同比上升27.9个百分点。

  清洁取暖,减少燃煤污染

  “我家距离中街热源厂不到100米,但是现在没啥难闻的气味,也没多少灰尘。”在沈阳沈河区西顺城小区,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

  这得益于沈阳市对燃煤锅炉的环保改造。中街热源厂环保改造后,除尘脱硫率在99%以上。沈阳市供热办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沈阳市20吨以上供热燃煤锅炉房的环保设施改造升级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实现了环保部门实时监控。

  “燃煤是影响北方冬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从辽宁来看,大气污染多发时节主要在供暖季。”辽宁省环保厅副厅长赵恒心表示,最主要的污染源,一是散煤燃烧污染,二是城市小锅炉排放污染。

  淘汰燃煤小锅炉,不管是拆掉还是改造并网大热源,都需要较大投入。辽宁提出拆除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2016年至2017年共争取资金7.97亿元。目前,辽宁已拨付近6亿元用于拆除小锅炉补贴。2016年以来,辽宁大力改造、取缔10吨以下小锅炉,推广蓄热式电锅炉供暖,推动冬季清洁取暖。其中,2017年已拆除燃煤小锅炉近7000台,基本拆除了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

  同时,大力开展热电联产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有效减少污染排放。辽宁共有符合超低排放改造条件的热电联产机组57台,已有46台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其余11台机组主体改造工程已经完成。

  辽宁各地还因地制宜,发展“煤改气”“电代煤”。盘锦市环保局工程师路保昌说,改为燃气取暖,整个供暖季,全市将减少散煤用量24万吨,减排烟尘2398吨、二氧化硫6936吨,环保效果非常明显。

  煤改电,价格是关键。按照目前沈阳市居住节能建筑采用24小时连续供暖方式,折算成建造面积采暖费40—45元/平方米,远高于现行的采暖费标准。国网辽宁电力公司确定新增的煤改电用户直接和电厂交易,降低了价格。辽宁煤改电供暖项目执行到户电价优惠政策,峰谷分时电价,用电低谷时段由原来7小时延长至10小时。

  淘汰黄标车,管控工地扬尘

  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严控超标机动车上路行驶,也是辽宁实施“蓝天工程”的又一重要举措。

  前几年,位于和平区南五马路的几路公交车,司机一踩油门,车屁股冒出浓浓黑烟,活像墨斗鱼。这几年,辽宁加大黄标车治理,取缔黄标车超过100万辆。抚顺财政较为困难,市政府采取PPP模式,将全市1000多辆公交车全部改为新能源车。

  辽宁大力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积极整治城市大气污染。以往,一到夜晚,沈阳二环路上全是没有任何遮挡的大货车,一路跑、一路灰尘飞扬。现在,拉建筑材料的货车、工地,全部盖上了防尘网。

  近年来,辽宁各市以“六个百分之百”(即工地周边百分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百覆盖、工地路面百分百硬化、出工地车辆百分百冲洗车轮、拆迁工地百分百洒水压尘、城市裸露地面百分百绿化)为目标,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巡查运输车辆防尘苫盖,检查各堆场、料场抑尘措施,有效控制了扬尘污染。

  治理秸秆焚烧,展开网格化巡查

  入冬前,康平县十家子村农民张亚杰,一次购买了邻居家10亩地的秸秆。“现在谁舍得烧,我得存起来,打碎了喂牛。”康平是辽宁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综合利用率超过90%。

  秸秆焚烧,是秋冬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辽宁出台秸秆焚烧问责机制,县、乡、村实行网格化监管、不间断巡查,省环保厅组成5个流动巡查组,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不间断巡查,对出现火点的地区,严格按照省政府相关规定实施问责。

  2016年初,辽宁还出台文件,提出到2018年全省初步建立秸秆收集储运体系,形成秸秆多元化综合利用格局,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2016年,辽宁选择沈阳市浑南区、于洪区、法库县、康平县,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彰武县作为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区,实行秸秆综合利用的“整县推进”。

  昌图县是玉米生产大县。亮中桥镇亮中村全村秸秆没有焚烧的,都被昌图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收割机吃掉粉碎还田。理事长盛铁庸说,收割机能直接“吐”出玉米粒。玉米棒、秸秆被粉碎后就地还田,这个村里8000亩地全部代耕代作。“亩产高10%,施肥少10公斤,还环保,从2017年开始,昌图县全面推广这一种植模式。”昌图县农机局负责人说。

  秸秆形成了产业。沈阳通过中央资金投资带动,全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9亿元,4个试点县区现有几十家秸秆相关企业,已建成秸秆收储点36处、燃料化生产企业7家,参与秸秆收储、加工等相关建设。2017年,全省新建秸秆收储点、收储中心370多个,新增收储能力290多万吨。

  2017年是国家“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按照国家要求,辽宁2017年末PM10浓度应达到77微克/立方米。2017年初,由于秸秆焚烧现象大幅反弹的影响,前几个月空气质量较2016年同期恶化。从年初情况看,2017年很难完成国家考核任务。但是,经过不懈努力,空气质量改善显著。2017年在没有扣除沙尘影响的前提下,PM10浓度为77微克/立方米,完成了国家考核任务;PM2.5和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44微克/立方米和75.8%,均完成国家下达的47微克/立方米和74.5%的年度考核指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5日 14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