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建国门街道立春日“鞭春牛迎新春”

2018年02月05日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国门街道立春日“鞭春牛迎新春”

“一打国泰民安,二打风调雨顺,三打三阳开泰……”昨天是立春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北京东城区建国门街道一年一度的立春日“风车迎春鞭打春牛”民俗活动在古观象台拉开帷幕。

上午10点,鞭打春牛仪式正式开始,古观象台负责人向大家宣布了2018年立春的详细时间。随后,民俗专家王作楫高呼祝福词,地区劳模与牛童春姑娘等各界群众各自挥三鞭打春牛,每一鞭都有不同的寓意。十鞭过后,小牛童将牛肚子里装满春粮的福袋掏出来,分发给现场的居民和嘉宾,寓意着丰收与和谐。

鞭春仪式结束后,一对欢腾的舞狮将现场的观众迎至不远处的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立春民俗庙会在这里“鸣锣开市”。社区志愿者们各显身手,现场制作春饼、春卷等立春美食,让大家享受一场立春文化和美食相互交融的盛宴。

与咬春同步进行的还有各项闹春活动,京韵大鼓、武术表演、京剧表演、古筝、琵琶、笛子演奏和舞狮等独具中国韵味的节目轮番上场,引来阵阵喝彩声。极具京城特色的风车、绒花、面人、京剧脸谱、毛猴、“金光洞兔儿爷”、剪纸、金马派风筝、绒布唐等手工艺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本届建国门街道立春文化节从腊八开始,至清明结束,系列文化活动将覆盖地区居民2万人次。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