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里人的“暖心小火车”

2018年02月0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高铁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但在某些区域,慢车依然是当地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在吉林省东北部的大山深处,有这样一趟列车:硕大的火车头牵引着6辆绿皮硬座车厢,穿山越水,见站就停。这趟列车就是吉林至图们的4343/4344次列车,也是吉林到图们的唯一一列绿皮火车,被沿线百姓称为“暖心小火车”。

这趟列车运行区段位于长白山脉,沿线环山绕水,公路交通十分不便,所以这趟“小火车”成了沿线居民日常出行和贩卖自产山货农产品的主要交通工具。每年春秋两季,这趟“暖心小火车”极为热闹,挑筐的、背篓的,大家三五成群,到山里挖野菜、采蘑菇,还有沿线的村民挑着自家种的瓜果蔬菜到城里换钱。这趟列车是不少沿线居民的“生命线”,也是城市居民到山里亲近自然的“捷径”。

在这群进山的队伍里,采摘高手“大杨”颇有名气。“大杨”真名杨洪芝,今年66岁,住在吉林市。她通常是早晨上车到小姑家站,下午返程,大半天时间,收获不小。回程路上,“大杨”通常会在车上处理“战利品”,有的晚上直接拿到市场上卖,有的回家要继续加工,“这一天的收获,预计能卖上一百块钱左右,又赚钱又锻炼身体,多好。”

68岁的李义林和65岁的老伴潘云凤住在小姑家村,李义林说,无论买生活用品还是看病办事,乘它去蛟河,3元的车票,半个小时就到,当天能往返。潘云凤说,最怕的事就是这趟车因为天气等原因临时停运,想出门,要走5公里路到其他村子坐车。“村子里现在有700来人,大家都很依赖这趟火车。”

61岁的吉林市民车颜君对这趟列车很有感情,还没退休时,这车就是她上下班的“通勤车”。她说:“这趟车很便宜,列车员打扫得也很干净,喜欢它还因为它的慢节奏能让人放松下来,看着沿线的风景和上上下下的村民,心情很愉悦。”

除了周末和寒暑假,姚俊艳和几位同事都会准时出现在这趟列车上。姚俊艳乘坐这趟车已经有35个年头,她说,上学时它是“校车”,上班后它是“班车”,现在高铁、动车越来越多,她很担心这趟“小火车”被取消。

列车长菅福林今年已经56岁了,1999年就曾担任这趟车的列车长,后来调到其他线路,心里一直惦念这趟车上的旅客,幸运的是,两年前,他又被调了回来。他说,这趟车不仅被老百姓深深喜爱,列车乘务人员也乐在其中。虽然设施比高铁、动车差,但大家把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冬天把车厢烧得暖暖乎乎,看着旅客每天搭乘这趟列车去学习、休闲、谋生,久了,都成了“老熟人”,很温馨。

目前,这列“暖心小火车”仍一如既往地穿行在山林之间,见站就停,人见人爱……(范波)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