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乡村公路有了安全劝导员

2018年02月0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湖南澧县平坦的乡村公路上,每逢节假日和圩场赶集等重要时节,都活跃着这样一群热心人:他们穿着反光背心,戴着红袖标,站在村口和集镇主要路段,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劝导不文明行为。不管风吹雨打,不管严寒酷暑,他们始终坚守在乡村一线,被农村广大群众亲切称为“路面和事佬”。

从2016年开始,澧县交警大队在全县19个镇街建立了19个交通安全服务站,291个村居劝导站,聘请了582名热爱交通管理事业,在农村群众中有一定的号召力的村镇干部作为交通安全劝导员。经过县交警大队严格的培训,统一配发反光背心和袖标后,他们在全县各个村镇的道路上开始工作,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协助交警疏导交通拥堵。

澧县交警大队大队长任长春告诉笔者, 农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和安全知识缺乏,超员超速、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突出。同时,县级交通警察严重不足,难以辐射广大农村偏远地区,对农村道路安全管理疲于应付。通过近几年全县农村“两站两员”建设,特别是村镇干部担任交通安全劝导员后,不仅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警民关系也拉近了,农村群众的交通守法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

距澧县县城30公里的小渡口镇,S302省道横穿而过,人流多,车流量大。前几年,只要一到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集镇和路口拥堵不堪,投诉和举报电话不断。退休老干部龚德贵积极响应“两站两员”交通安全劝导工作,每逢学生上学放学、村镇红白喜事、发生交通事故等关键时期,他都会带领镇里的其他22名交通劝导员上路,及时地协助交警疏导交通维护秩序。

“每次看到小车司机不按秩序通行、三轮车违法载人、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我都会忍不住批评几句。经常遇到不理解,甚至辱骂的事情,但我总是对人说,车祸无情,我是为你好。”龚德贵笑着对笔者说道。采访中,笔者看到小渡口镇的主次干道干净整洁,道路标识牌设置醒目,交通秩序井然有序。近2年来,小渡口镇主干道没有发生过一起拥堵,没有接到一起道路交通安全投诉。

除了开展日常交通安全劝导外,排查学校周边和农村道路安全隐患,走进农户家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也是582名交通劝导员的重要工作内容。任长春告诉记者:2017以来,全县交通事故发生率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1.8%,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常德澧县乡镇交管服务站组织机构健全,‘两站两员’队伍履职积极,隐患排查整改相对到位,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扎实。” 在全省十九大道路交通安保电视电话会上,湖南省交警总队蒋建湘总队长点赞。(刘显全 谭先锋)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