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归家途中的“三心”美好体验

2018年02月05日13:1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归家途中的“三心”美好体验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 2月4日是春运的第四天,由福州客运段福京车队担当值乘的Z59次列车上一下子比往常增加了很多操持福建乡音的旅客。

14点43分,Z59次从北京西正点开出,陆续车厢里响起小孩子们追逐打闹的快乐喊叫声:“哥哥,等等我……”、“快来看,这个水龙头跟我们家的不一样呢……”,顿时,Z59次卧铺车厢里的乘车小孩们开始追逐着在车厢里来回跑动打闹嬉戏。正在车厢里进行始发车动后巡视作业的当班列车长叶军看到这种情景,一边逐个孩子逐个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当心跑动摔倒或磕碰,又一边劝解带孩子的家长要注意监护孩子的动态以防意外。但叶车长巡视完毕再走过来时,发现自己前面的善意提醒和提示对于出行同时带了两三个以上小孩的家长收效甚微。因为家长也苦瓜着脸说:“孩子放假了坐火车回老家太兴奋,已经有点不听管不住了。”见此情形,叶军车长灵机一动,她想到自己家里的小女儿有时也闹得让人发慌无法对付时自己母亲采取的措施为什么不能拿来试一试呢。也许这些车上的孩子们会突然“乖起来”呢!于是,她迅速和对班列车长施建商量:找班组里工作细心,有亲和力的休班乘务员组建临时小服务分队,为这群特殊的“小候鸟”旅客开设“快乐到哪儿”活动。

班组小分队的乘务员从介绍车厢里的设备设施、火车乘车安全事项、抢答脑筋急转弯问题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入手,让车厢里的“小候鸟”们参与到吸引他们兴趣的益智游戏里,实现既保证了这些活泼好动的“小候鸟”们的旅行安全,又达到家长们旅途最关注的安心、暖心、放心的“三心”美好旅程体验。(狐闽榕)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