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须引起重视(社会观察)

2018年02月06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精准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取得了不少成绩,部分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按计划实现了预定目标。然而,笔者发现,精准扶贫工作在有的地方仍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重视。

  一方面,有的村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村两委委员作风不实,对扶贫工作配合度不高,存在敷衍推诿现象;另一方面,有的驻村队员没有严格按照要求住在村里,住村时间不足2/3。

  在工作方法上也有形式主义表现。有的村在组织开展进村入户调查时,不考虑农忙因素,把贫困户从田间地头叫回来,只为填一张表,交一份资料,耽误生产;帮扶责任人要走访贫困户时,这些贫困户有的住在镇上,有的在县里,有的在外市,急急忙忙赶回来,就是为了配合帮扶责任人进行一次走访慰问,留下一张合影;有的村在上马扶贫项目时,不考察论证,不顾当地情况,一窝蜂地上马同一个项目,看上去很美丽,不但不见成效,有的反而成了形象工程。

  数字脱贫和被脱贫的问题也有发生。有的村为了脱贫验收,表格是认认真真地填,资料是整整齐齐的一大堆,村集体经济数据、村民人均纯收入等数据却经不起推敲。有的村的贫困户档案中显示已经脱贫,有人均纯收入的数据,有脱贫的民主评议,有本人签字及手印,但问其本人却不知道已经脱贫。

  精准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难度越来越大,必须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围绕扶贫工作的检查、督查、巡查、暗访、考核等机制都建立了,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折不扣地落实,要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思,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使精准扶贫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湖北武汉市  王  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6日 20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