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春节消费旺起来

2018年02月07日14:2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消费旺起来

2月6日,市民在河北省唐山市凤凰花卉交易大厅选购鲜花扮靓春节。新华社发

春节将至,各地消费市场旺盛起来,人们纷纷开始安排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与旅游行程。今年春节期间的消费、文化活动和旅游将出现哪些值得关注的特点?在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介绍了有关情况。

1、服务类消费比重增大

随着人们收入不断增加,对品质消费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今年的春节消费最大的特点就是消费升级。”王炳南指出。

如今,人们的消费选择更重品质,更注重健康、时尚和品位。消费内容也更趋多样化,过年消费已经不仅仅是置办年货、走亲戚送礼物,服务类消费比重越来越大,旅游、教育、健身、娱乐、文化等成为消费新热点。

“各级商务部门指导流通企业适应春节消费新特点和消费升级新趋势,积极增加绿色、健康、智能、时尚等商品供给,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增长的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王炳南表示。

除了增加品质商品外,各地商务系统还积极提供品质服务。例如,针对往年春节期间常常出现的就餐难、保姆荒等问题,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积极采取了一些对策:辽宁、天津等地引导餐饮企业春节期间正常开门营业,并适当增加营业时间;北京启动家政服务保供行动,组织了42家大型家政企业,通过提高工资、发放节日福利等方式动员5万名家政服务员留在北京或错峰返乡探亲。

维护春节期间市场秩序,保障消费市场平稳运行是重中之重。对此,王炳南表示,要对食品、烟酒等重要商品和网络零售、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领域侵权假冒行为进行打击,净化市场环境;充分利用肉菜追溯体系,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督促餐饮企业贯彻餐饮服务标准和管理制度,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餐饮市场秩序。

2、旅游既要丰富多彩也要文明有序

大众旅游时代到来,让旅游成为广大群众度过春节的重要方式。春节假日是出游的高峰期,无论在北国驰骋冰雪,还是到南国戏浪逐沙,都能在旅途中获得不一样的春节体验。王晓峰介绍,在冰雪旅游方面,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推出了嬉冰雪、泡温泉、赏雪景、体验民宿等旅游项目;在南方,海南推出了欢乐海岸亲子游等线路,广西推出了“南宁玫瑰花节”等活动,让游客可以提前感受到春的气息。

今年春节,乡村游、民俗游格外喜庆红火,丰富多彩的庙会民俗活动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随着各地大力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一大批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投放到了春节的假日市场,可谓“海陆空游随心选,花样繁多任你游”。

王晓峰还指出,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出游的游客能享受到优质的旅游体验,各地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大市场监管的力度,畅通投诉渠道,加强景区客流监控,做好应急预案,并重点规范导游执业行为,严厉打击黑导游非法执业和强迫消费等严重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广大游客也应该注意出行安全,理性消费,文明旅游,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3、国内外群众同享丰盛的“文化大餐”

春节期间是文化消费的集中时期,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民俗活动以及各式各样的文化展览已在积极筹备中,将为人们献上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杨志今介绍,今年春节,国家图书馆将开展馆长拜年、“看《永乐大典》过戊戌新年”等活动;故宫博物院将开展“金丝铁线——故宫博物院哥窑瓷器展”等一系列专题展览,还将面向7~15岁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举办寒假知识课堂;国家博物馆开放“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两个基本陈列和“中国古代玉器艺术”等近20个展览;“中国美术馆新年展”举办的“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等3个系列展览将持续至2月底3月初……

随着中国春节全球影响力的提高,海外春节的节庆盛况一直牵动着人们的目光。文化部多年来打造的“欢乐春节”全球活动,每年会派遣文艺团组赴伦敦、巴黎、纽约、曼谷等地参与当地春节庆祝活动,深受广大海外观众的喜爱,也成为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谊的桥梁。

“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将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展开,通过高质量、多元化的文化活动传递来自中国的新春问候。”杨志今表示,今年“欢乐春节”最大的特点是融合,文创产品、IP授权和VR、AR等文化装备将成为新焦点,也将通过与当地文化相结合、内容形式跨界融合等方式,让海外民众有更多机会参与和分享更富有时代气息与国际元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者 鲁元珍)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