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加强农村电影公共服务

浙江义乌:农家门口 电影看个够

2018年02月0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杭州2月8日电 今年春节假期,浙江义乌农村“你点我播”电影放映点不打烊,精选的15部影片“文化菜单”,也早早通过媒体公布,方便农村群众选择电影内容、观影时间。“农民要看什么,我们就放什么”,义乌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以贴近农民需求为目标,让农村群众过足“电影瘾”。2017年,义乌市公益电影年放映6000多场,覆盖14个镇街、700多个行政村,观影人次逾40万。

为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满足农村群众文化需求,义乌市筹资建设农村数字影院,将“精神食粮”送到田间地头。2014年12月,义乌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坚持以公益放映为主,公益和有偿放映并行。公益放映由政府补助,每周播放一场,有偿放映票价8元起步。

目前,该市已有4家农村影院和10个室外固定放映点,让农村群众享受与城市电影院一样的观影服务。除了放映厅,农村影院还配有书吧、茶吧、免费WiFi等设施,提供阅读场所和免费图书借阅服务。

“没想到家门口也能看上这么好的电影。”赤岸镇塘边村村民陈巧能是赤岸影院的常客,他说,以前想看大片,要坐近一个小时的车去城里,现在家门口就有数字影院,看电影很方便,票价也实惠。

新农村数字电影苏溪室内放映点2017年8月中旬推出为期一个月的“戏曲电影专场”,放映时间安排在下午1点,村里老人纷纷相约午饭后来看电影。活动还吸引了城区、邻县市老年人前来观看,放映厅从小厅换大厅。“戏曲电影专场”发展为“老年免费电影专场”,一天一场坚持至今,已免费放映电影180余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的外来建设者超过133万人。义乌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结合人口集聚度、群众实际观影需求等因素,将外来务工人群集聚的工业园区、义乌市场群等也纳入服务范围,动态优化放映点布局和放映场次结构,努力做到“让农村电影跟着群众走”。

义乌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桢说,过去是单一、单向的电影放映,现在服务越来越多样化、菜单化、品质化。公司还组建电影片库,与省院线公司及各地市院线公司合作,多渠道获取片源。目前,可订影片的片源数量已达3600多部。(记者 江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9日 09 版)

(责编:张浩哲(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